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 10人大十三次会议消息

代表秦希燕称不要让“开胸验肺”式悲剧重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20:53
  新华网长沙2月26日电(记者谭剑) “今年我准备了14份议案和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份是关于改革现行医疗事故鉴定制度的议案。”两会前夕,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告诉记者,他从自己的司法实践和基层调研中了解到,“解决这一问题已迫在眉睫。”

  由于身具律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近几年来秦希燕接到了大量患者维权的案子和群众反映,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医疗鉴定机构有关。

  秦希燕告诉记者,在他所接触的实际案例中,有两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起是湖南省桃江县一名退休医生因心脏病到长沙某医院治疗,这家医院在明知患者血小板值远低于正常值时仍坚持进行手术,并擅自更换了医疗合同书上所列医生,仓促进行手术,结果导致患者大出血死亡;另一起是,长沙一新婚妇女在进行卵巢修补手术时,由于医院诊疗缺陷导致失血性休克,丧失了生育功能。

  秦希燕说,这两起医患纠纷事实原本十分简单,许多业内专家也认为是明显的医疗事故,但由于某些医疗事故鉴定机构故意刁难,一再拖延不予鉴定或偏袒院方,导致法院无法判案,当事人和家属身心受到极大伤害。

  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许多普通群众的来信来访也使秦希燕感到改革现行医疗事故鉴定制度的迫切性,尤其是河南农民工张海超为推翻职业病鉴定机构的错误鉴定,不惜采取“开胸验肺”的方式维权等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的“赌命式”维权,更让秦希燕觉得触目惊心。“这些现象说明现行的医疗事故鉴定制度确实存在诸多不足。”秦希燕认为,由于负责医疗鉴定机构与医院之间摆脱不了千丝万缕利益关联,而一些专业的鉴定如职业病鉴定又存在过程繁杂,鉴定结果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难以做到公开公正。“就像父亲给儿子作鉴定,爷爷给孙子作鉴定一样,与利益关联和鉴定机构的强势面前,维权者的声音显得很微弱。”

  秦希燕说,医疗鉴定的“不作为、乱作为”导致一些受害者不得不采取极端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究其原因是制度的缺陷。自己之所以提出这个议案,就是想从制度设计的层面,从根本上改变现行医疗事故鉴定种种弊端。

  “无论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一名有良知的律师,都有责任让开胸验肺式的悲剧不再重演。”秦希燕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