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什顿缺席欧盟防长会议引发议论 是第二次缺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21:34
  综述:阿什顿缺席欧盟防长会议引发议论

  新华社记者张伟

  欧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24日至25日在西班牙马略卡岛帕尔马市举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因故未能参加,这在欧盟内部引起不少争议和猜测。

  这次会议是《里斯本条约》自去年12月生效后,欧盟举行的首次国防部长会议。各方都期待,阿什顿能借机规划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如何继续推进欧洲共同安全和防务建设。但在会议前两天,阿什顿却突然决定参加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就职仪式,因此无法参加会议。

  主持会议的西班牙国防大臣卡梅·查孔在开幕致辞中说,鉴于这次会议要讨论有关欧洲防务的重要议题,阿什顿的缺席“令人遗憾”。同查孔的表态相比,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25日则公开批评阿什顿未能与会。他说,“我们讨论欧盟与北约的关系,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场,而欧盟负责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却不在。”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阿什顿本月第二次放弃参加有关欧盟防务的会议。本月9日,阿什顿本计划在由欧洲防务局主办的一场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但却临时改变行程,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参加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就职仪式。

  欧洲外交人士指出,阿什顿的前任索拉纳在长达10年的任期内,从未缺席过欧盟国防部长会议。但与索拉纳专门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不同,阿什顿还担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以及欧洲军备局局长。身兼数职,有时难免让阿什顿分身乏术。此外,关于阿什顿在外交和安全事务方面是否具备足够经验再次成为各方争议焦点。在安全领域,索拉纳在负责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前,曾担任过北约秘书长;而阿什顿只当过欧盟负责贸易的委员。

  观察人士认为,阿什顿缺席会议也发出一个信号,即加强欧洲防务建设还不是欧盟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虽然《里斯本条约》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欧盟各国在欧洲防务建设上仍缺乏足够的动力,欧盟领导层也缺乏具体的构想和蓝图。

  1999年科索沃战争之后,欧盟各国开始认真考虑加强欧洲自身的防务建设。此后,欧盟在共同防务建设上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许多障碍和挑战。在欧盟内部,一些国家主张建立独立防务,但也有国家坚持继续依靠北约,发挥北约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作用。而在外部,美国对欧盟发展独立防务也抱有复杂心态,一方面希望欧洲国家增强军事实力,分担美国在安全问题上承受的压力;另一方面,又希望继续通过防务这一平台,维系其在欧洲安全方面的主导地位。在《里斯本条约》中,“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被改名为“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分析人士认为,旨在推动欧盟一体化建设的《里斯本条约》将给欧盟共同防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