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球瞭望:“国强必霸”是帝国思维的延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21:42

  环球瞭望:“国强必霸”是帝国思维的延续

  任善炯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世界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与西方国家纷纷告急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威胁论”再次成为部分西方政要和媒体“疾呼”的话题。2月5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再次强调,从古至今,“和而不同”都是中国人民十分珍惜的价值,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既有悖于中国的历史,也有违中国人民的意志。杨洁篪的讲话阐明了中国的和平发展主张,目的在于消除西方社会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所散布的“中国威胁论”的恶劣影响。

  近年来,尽管中国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相继向当今世界发出了铿锵的誓言:中国将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但是,为什么西方的一些老牌霸权主义国家里总有一些人执意要煽动“中国威胁论”呢?其实,纵观他们国家的发展历史和目前所面临的衰颓的国情,就不难找出答案了。这就是奉行霸权主义的“帝国思维”和对新中国的和平崛起、走向强盛所具有的本能嫉妒与仇视心理。

  尽管以前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后,世界上两大思想意识形态和政治军事营垒对峙对抗的冷战态势不复存在了,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一些政要和媒体,仍以帝国思维来审视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地位及作用。按照他们的逻辑,国家强盛了,必定会萌生出主宰世界的霸权思想,必然会重复他们的经历。

  回顾冷战结束后的历史,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的保守势力一直妄图建立单极世界,维护其霸权主义的核心利益。在其帝国思维的引领下,深感失去对手后的无所适从,因此,美国急于树立新的敌人,继续用打击他们所认为的敌人来彰显自己的霸主地位;同时,他们对自己还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失去了自信,故而格外担心来自别国的威胁,把别的国家经济社会的和平发展以及对自身安全的追求,解读为对美国的安全威胁。

  但是,正在全球肆虐的金融危机,几乎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来了一次大扫荡,尤其是经济危机给“美元帝国”的冲击,致使美国的财政日益衰弱。美国政府上周公布了2009年创纪录的18500亿元财政赤字,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指出:“历史证明,当一个强大国家面临财政问题时,就是它霸权结束之时”。

  而今的新中国与实施改革开放前相比较,的确是发展了,强盛了。不仅依靠自己经济社会的发展实力,实现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愿望,而且永远结束了“弱国无外交”的历史,逐渐在国际事务中掌握了一些话语权,为构建世界和平、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做出自己的贡献。尽管中国可以“说不”,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这一切作为都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崇尚和恪守的思想道德根本——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价值观。

  因为中国人所具有善良的天性与数千年来主张“仁爱”、“中庸”、“和睦”的儒家思想的潜移默化息息相关,所以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霸的思想”。以仁为本,以和为纲的中华民族,自古就相信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让自己强盛起来了,就可以德服天下,而不必用武力去征伐他人。

  中国政府承诺的“不称霸”、“不扩张”,既是中国的战略思想,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反而是在西方世界里,那些长期奉行霸权主义的国家,总是习惯用霸权主义的逻辑去解释世界的发展,不仅用他们的欲望去图谋再度称霸世界的未来,时刻企图打碎世界和平发展的格局,而且大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阴暗心理,不相信和平发展并强盛起来的新中国会与世界各国永远平等相处、和谐共生,硬是要将“国强必霸”的帽子强戴在中国人民头上。这并不是简单无知的推测,也不是损人利己的图利,而是他们根深蒂固的帝国思维的延续。当然,帝国思维也好,冷战思维也罢,都绝对阻碍不了各国人民向往世界和平发展的前进步伐,更阻止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用仁爱之心,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实现和谐共生的美好理想。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