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贸易量急剧下滑 我国对外贸易力争平稳回暖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26日21:40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王希) 去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负增长2.2%,失业人数达2亿多,全球贸易量下降了12%,创下二战以来贸易下滑最糟糕记录……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日前公布的一组数字,表明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发展与全球贸易的创伤之深。

  拉米分析认为,造成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需求下降,而贸易融资不足、关税增加、反倾销等非关税措施以及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也带来了不利影响。

  事实上在外部需求严重萎缩的挑战中,我国从各级政府到外贸企业沉着应对,具有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国际竞争力不降反升。2009年全年外贸进出口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低于世界平均降幅,出口额超过德国跃居世界首位,“中国制造”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逆市上升。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分析认为,外贸形势持续好转一方面是全球经济止跌回稳,外需持续复苏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和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外贸继续延续了去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增长趋势,同比增长44.4%,其中出口增长21%。

  “近期外贸连续增长,主要是由于进口商需要补充库存。1月份的外贸数据还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外贸总体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低位徘徊格局,远没有达到危机前的规模和水平。恢复到危机之前可能要两三年的时间。”

  姚坚的出言谨慎不无道理,欧美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处于10%左右的历史高位,希腊等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也在警示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贸易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另一大障碍。世界银行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实施的反补贴、反倾销、特保等贸易限制措施的数量比2008年上升了29.5%。

  虎年春节前后,美国、欧盟和阿根廷等国相继对我国的钻管、铜版纸和服装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商务部24日初裁宣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至少11.06%的反补贴关税。

  面对贸易摩擦,姚坚坦言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间确实存在相互竞争,我国将通过调整照顾彼此的利益与关切,化解矛盾和纠纷,对于一些外贸中的存在价格或质量问题,我国会采取相关措施使出口商品更符合公平竞争与自由竞争的原则。

  姚坚表示,受去年第一二季度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的数值会“比较好看”,但绝对值方面还将延续去年7月份以来单月出口10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另据商务部的一项调研显示,我国部分外贸企业目前仅维持2%左右较低的利润水平,企业海外订单以三个月左右短期订单为主。

  “多数企业仍处在应对危机求生存的阶段,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要"活下来"。”姚坚表示,商务部将着力维持财政税收、金融以及贸易便利化方面政策的稳定性,在海关、检验检疫、收费、进口审批服务等方面加强工作,为出口企业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同时在扩大进口方面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力度,保证今年能够实现比较平稳的回暖。

  “在强调出口产品技术升级、结构转型的基础上,我国企业也要重视巩固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的传统优势。”何伟文建议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未来世界贸易复苏动力的强弱一方面要看美欧经济能否顺利转向消费主导型的复苏,同时也要看新兴市场能否通过可持续复苏为世界贸易提供新的需求支撑。因此他建议国内企业在维持传统市场的同时,花力气开拓新兴市场,为未来发展进一步扩展新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