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召回事件背后美国政治利益集团内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9:19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为期两天的日本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听证会宣告结束,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出席并发表证言。关注这一事件的记者人数远超预期。经此一役,美国议员及媒体对丰田章男产生敬意,可以说丰田为渡过信任危机,跨越了第一道坎。虽说,这场在美国秋季的中期选举前、由美国议员上演的哗众取宠式“政治秀”已经完结,但并不意味着丰田汽车的安全性已得到保证。召回事件有可能会长期化。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中称,《纽约时代周刊》和《华盛顿邮报》分别以《丰田总裁承诺承担全部责任》、《丰田章男通过道歉一定程度上平息了美国会议员的怒火》为题,就该事件进行了报道。丰田章男在美国的一片谴责声中果断访美出席听证会,这最后一招似乎对“反应过度”的美国舆论有了一定的效果。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24日曾提到,丰田章男访美可能成为局势转变的关键因素。但因大规模召回事件所引发的美国对日本制造的不信任感,并不会因听证会而简单消除。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计划针对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举行3次听证会,为期8天。虽说丰田的问题关乎人命,但美国国会态度过激实属少见。此次听证会可以说是在美国国会秋季中期选举前的一次“政治秀”。听证会的召开有三个背景原因。

  1.就业问题

  美国会痛批丰田的大背景,源于美国国民笼罩在高达10%的失业率阴影中,为就业问题焦虑不安。不过,因丰田在美国各地销售店中的雇佣员工数量总计达17多万人,同时也受到当地议员的极大支持。

  2.“政治秀”

  此次听证会经由电视台转播,可以直接观看美国议员们的活动,可以说是对美国有选举权的公民进行宣传的绝好舞台。

  作为美国秋季中期选举的前哨战,1月19日在民主党的地盘--马萨诸塞州举行的参院补选中共和党候选人当选,给了民主党议员沉重一击。事后不久,丰田公司宣布进行大规模召回,美国公众关心的焦点全部集中到丰田问题上,美国国会随即决定召开听证会。以上是美国会痛批丰田、反应过激的侧面背景。

  去年,奥巴马政权对通用和克莱斯勒采取支援措施时,得到民主党势力下的中西部民主党议员的力挺,但却饱受支持丰田公司等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南部议员的批评。

  美国的《华尔街时报》报道称,此次议员们改变攻守立场,丰田公司生产工厂所在地的6个州的州长表示支持丰田,斥责听证会“发展成一个由政治家驱动的奇怪场所”。

  3.环境变化

  自去年秋季以来,美国公众的不安和不满情绪不断高涨,丰田公司对此处理不当、对应失误也是美国会“痛批丰田”情况出现的原因之一。

  丰田公司去年7月的内部文件中曾指出:“奥巴马政权对日本产业界并不友好。”虽然已经认识到问题点,但当时正处于丰田章男新体制的起步阶段,公司在北美市场也刚刚转换体制,对一些异变没做到及时处理。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表示对日美关系“不担心”

  日本《每日新闻》在报道中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25日表示,对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中发表的证言感到满意。针对该事件对日美关系的影响,他表示:“已同美国驻日大使罗斯达成共识,这一事件不会给日美的自由市场经济带来影响。双方并不担心两国关系会受阻。”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也表示:“丰田总裁亲自作出了诚实的回答。”同时表示,距离平息美国的批判之声“还需花一些时间”。

  日本首相:期待丰田认真落实补救措施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5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言评价道:“丰田章男亲自出席并发表证言是件好事”。并在阐述自己的看法时表示:“这并不表示一切就能够结束了。希望丰田今后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将认真改善不足之处的态度贯彻到底。”(编译:藤雪陈建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