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评论

新闻分析:“历史判决”难解泰国政治乱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23:45
  新华网曼谷2月26日电新闻分析:“历史判决”难解泰国政治乱局

  记者史先振 张秋来

  泰国最高法院26日晚就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家族总计760亿泰铢(约合23亿美元)巨额资产案作出裁决,决定没收他信及其家族成员463.73亿泰铢(约合14亿美元)。这一判决持续近8小时,数额之大在泰国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被称为“历史判决”,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判决前后,曼谷市区总体保持平静,没有发生他信支持者反政府集会示威和骚乱等暴力事件。但是,泰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判决不可能成为泰国政治局势的一个转折点,持续4年多混乱的泰国政局在判决之后依然难以平静。

  法庭认定以权谋私

  泰国2006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时任总理他信领导的政府。此后,政变集团成立资产调查委员会对他信及其家族资产展开调查,并冻结了他信及其家族在泰国多家银行总额760亿泰铢的资产。

  泰国最高法院在判决书中说,他信担任两任总理期间,以权谋私,其中最主要的是在其家族企业西那瓦集团向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出售股份的过程中逃税。

  此外,法庭认定,他信在担任总理期间,还帮助泰国一家电信企业从与缅甸政府签署的贷款合同中盈利。

  这一判决结果与泰国法政大学前政治系主任素拉猜西里莱25日的预测一致。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法官拥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信担任总理期间的确存在贪污腐败行为,那么这将对他信的支持者是一大打击。反之,他信的支持率将再次提高。

  判决结束后,身在阿联酋迪拜的他信与在曼谷的支持者视频连线。他向最高法院审理资产案的法官表示道歉,向自己的子女道歉,表示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政治斗争最后一个“牺牲品”。

  他信的支持者则高呼“斗争”,要求他信对这一判决加以抵制。为泰党高层并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只是说将在2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府拼经济取信于民

  阿披实政府2008年底上台后,得到了军队和警方的支持。一年多以来,阿披实政府多次宣布实施国内安全法,动用军队和警察应对反政府“红衫军”的集会示威,并取得阻止政局出现更大混乱的成效。

  《曼谷邮报》26日援引一名安全机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红衫军”不大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因为他们的对手是一个由政府和军队组成的强大“联盟”。

  与这一看法一致,泰国学术机构巴差提朴国王研究所副秘书长武提讪丹猜认为,“红衫军”的行动可能不会取得结果。“"红衫军"不仅反对政府,而且还反对所谓的"官僚"体制,促使包括军队在内的社会其他力量联合起来反对他们,”武提讪说。

  泰国易三仓大学本周早些时候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大约87%的受访者已经厌倦政治争斗,希望实现团结,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泰国政治学家素拉猜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民主党领导的执政联盟上台一年多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把经济搞好,才能取信于民,得到民众支持。

  现阶段,泰国经济已出现强劲复苏迹象,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日前公布,去年12月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从而拉动泰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从最初预计的萎缩3%,降为萎缩2.3%。在此基础上,阿披实预计,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7%。

  政治纷争短期难平

  军队和警方的支持,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和民众的意愿虽然是阿披实政府逐步平息局势有利因素。然而,长期的政治争斗,已经使得各派政治势力形同水火,政治争斗造成的社会分裂难以在短时间内弥合。

  他信目前虽然流亡海外,但其在泰国的政治影响依旧存在,无论是在政界还是在社会上支持他信的政治势力还很强大。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没收他信家族的资产有可能激起他信势力更为强烈反抗行为,导致泰国政局出现更加剧烈的动荡。

  2008年底,以原在野党民主党主席阿披实为总理的泰国新政府上台,自此支持他信的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不断举行集会示威,试图推翻阿披实政府。去年4月,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在泰国东部城市帕塔亚举行时,反独联支持者“红衫军”冲击会场,迫使峰会中止。同时,“红衫军”在曼谷的反政府活动演变成骚乱,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最高法院对他信资产案进行宣判,反独联当天没有组织集会示威活动。但是,反独联在判决前宣布,将动员“百万人”于3月14日在曼谷举行集会示威活动,要求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举行选举。支持他信的为泰党目前在泰国国会下议院拥有最多席位,该党准备3月提出对阿披实政府的弹劾案。

  另外,阿披实政府是个多党联合政府,不仅面临“红衫军”集会示威冲击,而且执政联盟内部在修改宪法等问题上也已出现矛盾,内外压力之下不排除政府被迫倒台的可能。

  如果局势混乱无法收拾,军队则有可能再次发动政变,接管政权。

  总之,无论亲他信或反他信的政治势力上台执政,还是军队接管政权都将遭到强烈反对,泰国政局可能在今后数年都难以稳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