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0年期国债发行被迫延后 希腊遭遇融资困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7日01:39
  ⊙记者梁敏○编辑阮奇

  据海外媒体报道,希腊将发行一笔10年期国债的计划推迟至下周。而同样遭遇资金困难的还有冰岛。

  希腊:债券发行时间延后

  消息人士透漏,希腊政府原计划本周发行一批债券,以筹集30亿至50亿欧元的资金。但由于周三爆发的大罢工以及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的降级警告,债券发行的时间被延后。

  报道指出,希腊发行新债券将成为检验希腊政府融资的试金石,若能成功发行债券,市场便会对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恢复信心;若认购不理想则将加剧市场对希腊债券问题的担忧,引发金融市场震荡并有可能迫使其他欧洲国家更快采取行动拯救希腊。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希腊公债收益率约在6.7%左右,是欧元区指标公债—德国公债收益率的两倍多,这就意味着希腊政府发行新债时必须支付非常高的利率,这无疑让希腊财政赤字问题“雪上加霜”。

  而市场对希腊发债的反应似乎也不容乐观,德国几家大型银行已经表示不会认购希腊发行的债券,而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也仅希望以投行的身份参与发债,其自身将不再购买希腊国债。

  冰岛:IMF或暂缓拨款援助

  无独有偶,在资金问题上同样遭遇障碍的还有冰岛,其与英荷两国欠款之争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暂缓拨款援助。

  冰岛icesave银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倒闭,数千名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惨重,两国政府因此先代垫债款,原本冰岛政府和英、荷已达成赔偿协议,但上个月冰岛总统宣布该协议必须交由公民投票,因此情势再度陷入僵局。

  这起争议也成为冰岛获取国际救援资金的一大绊脚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冰岛的46亿美元救援计划能否持续进行已经成疑,因为参与援助的国家表示,在这起争议得以解决之前,他们可能会暂缓拨款援助冰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