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千亿国资遭热炒 资产注入预期下上演整合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7日02:17

  在过去的数年当中,重庆的国资一直是当地最为活跃的力量。通过重组、并购等资本运作,重庆国资的总量已在2009年底逼近万亿大关,总量跃居全国第四位,而此时的重庆GDP总量尚在全国二十名开外。而国资的强势亦在重庆板块得到体现,除去长期停牌的ST朝华和ST威达,在重庆板块的27家上市公司当中国资亦占据半壁江山,其中,重庆市国资控股参股企业11家,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控股参股4家,中央国资下属的有3家。

  长江证券张凡表示,那场“风雨欲来”的重庆数千亿国资大腾挪将沿着股权增值、资产注入以及借壳三条主线展开。

  而资本市场上重庆路桥、渝开发、中国嘉陵等公司进入2月都受到了资金追捧的热炒,这些公司真实的投资价值又将是怎样呢?

  重庆路桥、渝开发的股权增值悬疑

  在央企大鳄南光集团曲线入主重庆路桥(600106.SH)后,第一创业的研究员发布了一篇名为《关注南光入主带来的机会》的研报,由于南光集团目前在A股市场上尚没有上市子公司,该研究员认为,南光集团存在对重庆路桥进行资产重组,并将旗下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但在上述研报当中,更多的人会注意到这样一句话,那就是“预计重庆路桥在未来几年内将逐渐加大对渝涪高速的持股比例,以弥补其他路产收费权到期后对业绩产生的不良冲击”。

  目前,重庆路桥仅持有渝涪高速17.5%的股权,其在2009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便达到了1194万元,按照信托协议,重庆路桥享有对重庆渝富名下52.5%渝涪高速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不过,重庆路桥投资者更期待的是,上市公司尽快享受到重庆银行上市带来的财富暴增——重庆路桥持有1.71亿股重庆银行,占后者总股本8.48%,位居第三大股东,按照重庆路桥目前4.1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持有2.42股重庆路桥的投资者名下便拥有1股重庆银行,以至于重庆资本圈有“买不到重庆银行就买重庆路桥”的说法。

  事实上,重庆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已进入倒计时阶段。2009年12月16日,重庆银行召开的董事会,把实现上市作为2010年的主要任务之一,而在2010年1月25日重庆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重庆证监局局长叶春和表示,重庆银行、四联集团IPO申请已报证监会。

  根据重庆银行的财报,它在2008年底总资产达到564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0.77%,不良贷款率0.77%,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99.44%。2008年,重庆银行共计实现了6.55亿元净利润,约为同期宁波银行(002142.SZ)净利润的一半,按重庆银行20.2亿的总股本计算,其每股收益达到了0.32元/股,约为同期宁波银行每股收益的五分之三。

  与重庆路桥不同的是,渝开发(000504.SZ)的股权增值来源于一项计划中的投资。2009年12月,在重庆信托谋划增资扩股冲刺上市之际,凭借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提携,渝开发有望斥资1.2亿元认购3000万股,但稍显不利的是,重庆城投已从重庆信托股东层面退出,而这为渝开发认购重庆信托增添了一份不确定因素。

  但华夏基金依然在坚守渝开发。截至2009年12月31日,华夏大盘旗下三只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策略精选分别位列渝开发前三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渝开发在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当中分列第九大重仓股、第七大重仓股。

  摩托车产业集团的整合大戏

  当旗下的汽车旗舰——长安汽车(000625.SZ)拉开合并中航汽车的大幕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亦在布局摩托车产业的整合。

  该消息的面世始于2009年6月30日,黄奇帆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将整合旗下中国嘉陵(600877.SH)、建摩B(200054.SZ)、ST轻骑(600698.SH),组建中国摩托车制造产业最大的集团公司,而公司总部设于重庆。

  次日,中国嘉陵、ST轻骑、建摩B应声而涨。但在7月2日、7月3日,中国嘉陵、ST轻骑先后发布“三个月内不谋划重大事项”的公告已示清白。

  不过,按照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在ST轻骑股权时的承诺,整合启动的大限已不到9个月的时间。在ST轻骑2008年11月7日股改完成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诺言同时生效——它将在未来的24个月内向ST轻骑股东大会提出注入优质经营性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的资产重组方案,按照上述承诺时效推算,这一重大资产重组的截止日应为2010年11月7日。

  “忽略建摩B不计,ST轻骑将会把旗下的摩托车资产装到中国嘉陵旗下,这样的话,中国嘉陵的主营业务仍是摩托车,而ST轻骑将成为一个空壳,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房地产、新能源等。”国内一上市公司董秘说道。

  但令人费解的是,二级市场更认可中国嘉陵而非ST轻骑。在2009年7月1日—2010年2月26日的交易日当中,中国嘉陵和ST轻骑的累计涨幅分别为78.09%和29.68%,前者的涨幅远远大于后者。

  西南证券曾在《重庆板块之a捕手》中对上述三家公司的整合作出过预测,即在摩托车总部已花落重庆的情况下,ST轻骑的摩托车资产极有可能被其它资产置换,这也是重组中较为容易的一步;在选择中国嘉陵与ST建摩二者之一作为重组平台的问题上,中国嘉陵拥有较高的品牌价值,从市场信誉度与知名度来说,都略胜一筹,因而中国嘉陵作为整合平台的可能性大。但是同时,摩托车行业被视为夕阳产业,因此管理层可能利用中国嘉陵这块品牌,注入新的优势资产,而将摩托车资产放入建摩B中。

  资产注入预期下的求证

  在重庆众多大型国企排队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外界对化医控股集团、重庆轻纺集团率先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预期最为强烈。

  坐拥建峰化工(000950.SZ)和渝三峡A(000565.SZ),化医控股集团是重庆板块当中除太极集团(600129.SH)当中壳资源最为丰富的企业,近年来,它喊出了成为“千亿化医”的口号。

  西南证券的研究员邵宇认为,由于建峰化工和渝三峡A在主营业务上与化医集团均属于化工制造业,因而资产注入的可能性极大,但由于化医控股构架复杂,历史问题较为繁复,一次性全部整体上市不现实,不过,化医控股集团旗下有较为优良的资产包括紫光化工、民丰化工和长寿化工等,因而前期注入部分优质资产是可以预计的。

  “化医控股集团日后肯定会以建峰化工和渝三峡A为基础,将旗下化工板块的企业逐步装入到两个上市公司中去,至于旗下众多医药和商业板块企业,不排除有到资本市场上借一到两个壳的打算。”一位化医控股集团的内部人士如是说道。

  而近期的上海三毛(600689.SH)亦被大股东资产注入的传闻困扰。

  2006年2月,原上海三毛的大股东上海纺织控股将持有的36.11%股权无偿划转至重庆轻纺集团后,其主要的生产基地也迁至重庆市丰都县,成为一家准重庆籍上市公司,重庆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重庆轻纺集团已退出四维控股(600145.SH),而旗下的啤酒资产已依托重庆啤酒(600132.SH)实现上市,集团旗下的一块优质资产——诗仙太白有注入到上海三毛的可能。

  至于重庆百货(600729.SH)、重庆港九(600279.SH),虽然两者均在2009年完成了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前者注入了新世纪百货,后者注入了港口航运资产,但依然具备“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的空间,例如,重庆港九的大股东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旗下还有物流这一块优质资产,而重庆百货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旗下还有商社汽车贸易公司这一块盈利能力不俗的资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