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 10人大十三次会议消息

委员建议制订信息公开法 体现信息公开基本精神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7日01:25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对于作出诸多修改的保密法修订草案,审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仍有不少话要说。

  朱永新委员认为,保密跟信息公开的关系是关键问题。他认为,信息公开是大前提,而从保障公民知情权这一宪法赋予的权利看,国家应有信息公开法。国务院2008年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行政法规权威性不如法律,“建议把信息公开法列入立法计划。在信息公开法尚未正式立法时,保守国家秘密法应该体现信息公开的基本精神。”

  朱永新批评了政府有关部门随意用“这是机密、这是秘密”来限制公民知情权的行为。而该法部门立法的色彩,“在保密与信息公开的关系上,过分强调了保密;在法律责任问题上,强调了泄密处理,而忽视了定密失职。”

  辜胜阻委员直言,“不是一个国家的秘密越多,国家就越安全。”而预算不公开亦让他不明白,“国务院的预算应该是让老百姓知道的,知道钱是怎么花的。现在我们讨论也是这样,还要传阅,不是人手一份,根本就没有看明白,就拿走了。”

  来自澳门的贺一诚委员替传媒表达了对保密法的担心,草案27条关系到报刊等传媒应该遵守的有关保密规定,“在这方面,港澳台及海外媒体十分关心和担心,不知道哪些因是保密文件范围是要判刑的。”他建议法律修改通过后,国务院有关保密规定要做好宣传。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