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珍珠港事件”最受误解人物离世 间接导致惨剧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2月27日03:14

  “珍珠港事件”最受误解人物离世

  一句“别担心它”,被认为间接导致了当年惨剧

  “别担心它。”69年前,这条由4个单词组成的命令,让卡尔米特·泰勒与“珍珠港事件”紧紧联系在一起,使他终生都在困惑和被指责中度过。不少人认为正是这一疏忽导致日军战机长驱直入,酿成2402人阵亡、1282人受伤、美军太平洋舰队几近覆灭的“珍珠港事件”。泰勒成为事件中最遭人误解的人物。

  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上月23日,这位96岁的老人在位于圣地亚哥的家中离世。

  一个电话 一条命令

  1941年12月7日7时刚过,美国陆军上尉、陆军战斗机飞行员卡尔米特·泰勒正在位于夏威夷沙夫特堡的飞机追踪中心值班,这一中心在珍珠港海军基地附近。这时,他接到了一个来自附近雷达站的电话,两名负责监视的陆军二等兵向他汇报称,雷达荧屏显示有大量的飞机正在接近珍珠港。

  这一天是泰勒上尉在这里上班的第二天。当时,他对雷达一无所知,接到报告后也没有告知详细的命令部署,身边也只有一名电话接线员,没有其他可用的人手。曾有朋友告诉泰勒,檀香山的电台通常会播放音乐,而这种情况往往是在本土有飞机飞往夏威夷的时候,给飞机做无线电导航用的。当天早上,他开车上班时,从车载广播中恰好听到了用于导航的音乐。这更使他确认是美国本土的B-17轰炸机群飞来。

  “我知道这种设备(雷达)非常先进。”泰勒在后来的一次访谈中说,“事实上,值守雷达的小伙子也是第一次坐在雷达显示屏前,并且是第一次监视到飞机。所以我主观认为,雷达上显示的是B-17轰炸机群,我对他说:‘别担心它。’”

  “别担心它”的回复,成为“珍珠港事件”中最受诟病的命令。

  未受惩罚 再上战场

  不少美国人认为,正是泰勒的疏忽,使得驻军没有在第一时间拦截日军战机。另一方面,泰勒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他被派往太平洋战场上指挥一支战斗机部队,战后被授予“功勋团”勋章。上世纪50年代,泰勒被派往防空司令部任职,直到1961年以上校军衔退休。“珍珠港事件”后,泰勒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我经常在夜间醒来,想起这件事,”泰勒2007年接受采访时说,“我没有负罪感,那个早晨我已经尽我所能。”

  遭人误解 不愿多谈

  美国历史学家戈登·普兰奇曾对“珍珠港事件”进行了长达40年的研究,他认为不该把责任都推到泰勒身上。普兰奇在书中写道,那名向泰勒报告雷达监视情报的二等兵“犯了巨大的错误”,他没有向泰勒汇报雷达监视到的日军飞机数量——足足50架。如果泰勒知道有50架飞机飞来,“他几乎不可能作出‘B-17轰炸机群飞来’的错误判断……因为美军当时总共也没有50架B-17轰炸机。”编译/单桂志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