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灰霾预报等级将出新标准 6月1日起实施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7日02:56
  灰霾预报今年6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重度灰霾天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新快报记者邢冉冉通讯员杨绮薇

  天空灰蒙蒙时到底是不是灰霾,不少市民都没有把握,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霾(灰霾)的观测和预报等级》(下称《灰霾等级》)将给出明确的规范。

  负责编制《灰霾等级》的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表示,新标准除把判定灰霾的标准合理化和更为符合实际外,还将重点关注对公众人体健康的影响。

  “《灰霾等级》更加关注人体健康!”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兑表示,新的灰霾观测和预报标准主要有两方面的完善。据悉,就广东而言,目前对灰霾判定主要是看能见度,对湿度的界定不太清晰,这就很容易让公众把霾和雾混淆了。对此,《灰霾等级》明确规定,排除降水、沙尘暴、扬沙、浮尘、烟幕、吹雪、雪暴等天气现象造成的视程障碍,凡是能见度小于10公里、相对湿度小于95%的就可记为灰霾。

  此外,对于形成灰霾的主要四种大气成分(直径小于2.5μm的气溶胶质量浓度、直径小于1μm的气溶胶质量浓度、气溶胶散射系数、气溶胶吸收系数)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只要有任何一个成分指标超过限制,即便能见度大于10公里,也算是灰霾。据悉,灰霾对人体带来的影响主要也就是上述四种大气成分的“功劳”,把其“凌驾”于能见度之上,用吴兑的话形容,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公众”:“这些成分一旦超标,多少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灰霾预报等级

  等级/能见度/描述

  轻微 5.0≤ V<10.0

  轻微灰霾天气,无需特别防护

  轻度 3.0≤ V<5.0

  轻度灰霾天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中度 2.0≤V<3.0

  中度灰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晨练;驾驶人员小心驾驶;因空气质量明显降低,人员需适当防护;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带上口罩。

  重度 V<2.0

  重度灰霾天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谨慎驾驶;空气质量差,人员需适当防护;人员减少户外活动,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可带上口罩。

  说明:“V”是visibility的缩写,代表能见度,单位为公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