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他信14亿美元资产被泰国被没收 网上放狠话(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7日07:11
2月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高喊口号。新华社发
2月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支持者在为泰党总部收看前总理他信的视频讲话。新华社发
2月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名外国记者拍摄泰国最高法院内的警用摩托车。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泰国媒体把2月26日称作“审判日”,一审他信资产案,二判司法公正度。

  由泰国大理院、即最高法院特别政治法庭9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耗费7个半小时宣读裁决书,判定没收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泰国境内的463亿泰铢(约合14亿美元),占他信全部在泰资产的六成。

  判决久

  裁决的对象资产来自他信家族在泰国境内全部20多个银行账户,合计76621603061.05泰铢(23.17亿美元)。他信政权在2006年军事政变中倒台后,这笔资金遭政变集团组成的资产调查委员会冻结,分文动弹不得。

  法庭当地时间26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开庭,9名法官轮流宣读裁决书,从军事政变后成立的资产调查委员会是否合法谈起,说到他信滥用职权话题,谈及他信资产转移问题,整个裁决宣读过程历时7个半小时。

  泰国媒体认为,法庭裁决书冗长,部分原因是避免判决结果引发泰国股市崩盘。一些市场分析师先前认为,无论裁决如何,只要在26日股市收盘前产生结果,股市必然猛跌。而只要“躲过”收盘时间,股市下周一开盘时即便下滑,也不至于开盘即崩。

  判决书宣读至当天下午4时59分,泰国证券交易所SET股指上涨4.27点,收于721.37点,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0.6%。

  抄六成

  在裁决书第一部分,法庭首先确认资产调查委员会冻结他信家族资产的合法性,判定被告辩护律师团指认“由政变集团组成的资产调查委员会原本就不合法”的申诉无效,裁定资产调查委员会“行为恰当”。

  在最终裁决环节,法庭首先判定,检方有关“他信2001年至2006年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乃至家族异常致富”的指控“证据不清晰”。

  法庭驳回检方有关“他信在位期间滥用职权帮助缅甸获得泰国无息贷款”的指控,指出“放贷缅甸是泰国外交决策”,非他信授意。

  不过,法庭裁定,他信任职总理期间,故意隐瞒自己在西那瓦集团内的持股比例,借助在英国等地注册的“空壳公司”实际操控西那瓦集团。

  法庭同时认定,他信任职总理期间,存在滥用职权为西那瓦集团下属AIS电信公司牟取利益的行为。

  当地时间近21时(北京时间22时),特别政治法庭宣布,没收他信463亿泰铢(14亿美元)资产,占他信遭冻结资产的60%。

  法庭说,清查他信全部在泰资产后,陪审团决定,他信家族在被告2001年出任总理前所持资产不属于没收范畴,但被告在出售股份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的交易中存在滥用职权行为,收益系非法所得,予以没收归公。

  2008年,大理院同一法庭裁定他信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判处他两年监禁。

  放狠话

  他信26日经由因特网个人网站强调自己家族资产的清白。

  “我想证实的是,我的家人与我,经由辛勤、智慧和汗水获得这些资产,而非贪污所得,”他信在与自己同名的网站上说。

  26日下午,由他信支持者组成的反对党为泰党在首都曼谷总部与他信进行网络视频连线。他信说:“今天,我士气高涨。”

  “今天是重要一天,是转折点,不仅对我家庭如是,对泰国司法和政治亦如是。”

  他信最后放出狠话:无论法庭如何裁决他的家族资产,“我的家人与我做好准备采取应急对策”。

  他信妹夫、前总理颂猜·翁沙瓦26日告诉泰国媒体记者,即便法庭没收他信全部在泰资产,他信“仍有其他生意”。

  颂猜说,他信拥有一支国际法顾问团;如果全部资产遭没收,他可能会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

  他信夫妇1982年创办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随后不断扩张,直至基本垄断泰国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信成为泰国“电信大亨”,拥有泰国最大综合电信运营商西那瓦集团。

  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估,他信1994年从政前,他信家族资产大约22亿美元。

  他信2001年出任总理前已转移部分资产至子女名下,因此,遭冻结760亿泰铢中真正挂在他本人名下的资产不多。

  泰国政治法规定,任公职政客在商业机构中所持股份不得超过5%。他信出任总理前申报资产时表示,已经将资产转移给子女。

  760亿泰铢资产主要在5个人名下,分别是他信、他信的前妻朴乍曼、独子攀通泰、长女屏通塔和次女碧唐通。

  局势紧

  26日,他信夫妇及子女没有出庭听取判决。

  《民族报》说,他信眼下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朴乍曼及3个子女在曼谷“某安全处所内”。

  代表被告出庭听审者包括他信的政治密友、前总理差瓦利·永猜裕、他信的妹夫颂猜夫妇、他信的哥哥帕亚·西那瓦和妹妹英叻·西那瓦。

  受安全因素促动,总理府未公布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的行程。

  宣判时,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召集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坐阵陆军司令部,距大理院不到两公里。

  先前,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军中形势紧张,一些人宣称要组织政变,推翻阿披实政府,声援他信。

  鉴于法庭判决可能随时引发支持他信团体和反对他信团体示威,曼谷主要商业购物中心26日全场戒备,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准备“随时关门歇业”。部分商场前段时间多次举行“骚乱应急演习”。

  26日当天,支持他信的“红衫军”派出为数不多的成员在大理院门前和平集会,但这一组织强调3月14日“才是决战”。“红衫军”先前确定3月14日至4月中旬为“红衫军”集会期,号称要发动100万人进驻曼谷。

  他信支持者大多集中在泰国北部及东北部。

  卖出事

  案件涉及他信滥用职权,实指2006年1月他信家族的一系列动作。

  当时,他信领导的执政党泰爱泰党独占泰国国会下议院500议席中超过90%的议席。2006年1月,他信推动国会修改《泰国电信法》,将原有法律条文中外国法人可在泰国电信企业中占有股份的上限从30%提升至49%。

  几天后,他信家族名下西那瓦集团出售48%股份给新加坡巨富何晶执掌的淡马锡集团,交易额达738亿泰铢(18.8亿美元)。

  依照泰国证券法,股票转让交易不需缴税。由此,他信顺利完成财富转移。

  由于西那瓦集团拥有数枚通信卫星,反他信集团认为,他信把包括卫星通信在内的业务交由外国人经营属“卖国”行为。而当时的反对党民主党则指责他信不仅钻法律空子逃税,而且是修改电信法在先,易手股票获利在后,涉嫌滥用职权。

  他信集团则申辩,股票交易本不必缴税,商业运作中“钻法律空子”并不违规。

  这一交易随后引发泰国人民民主联盟、即“黄衫军”组织数十次大规模游行,直至2006年9月19日政变发生,他信政权倒台。(凌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