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河南2265名贪贿人获罪 十大反贪案件选登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27日08:57
  记者 刘昌武 实习生 刘潇阳 通讯员 吕峰

  阅读提示

  200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十大精品案件”昨日评出。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原党委书记郭绍宇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郑州市上街区原公安局长杨郑强贪污受贿案等10个案件入选。

  据悉,15个选送参评的案件均是我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办理的在全省或当地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能够对反贪查案起到示范性作用的优秀典型案件。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案件被告人系在党政、司法机关中担任实职正科级以上领导职务的;(2)法院判决认定犯罪金额:贪污、贿赂10万元以上;其他犯罪金额100万元以上的;(3)从一案中深挖查处3起以上职务犯罪案件的。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律师及新闻单位领导等40多位评委,在逐案听取了15个候选案件的情况介绍、申报理由和多媒体演示后,从中选出“十大精品案件”。

  去年全省共有2265人因贪获罪

  昨天下午2时许,省检察院三楼会议室一片肃然,200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十大精品案件”评审会在此举行,评审一直持续至下午近6时。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李晋华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2002件、2609人,挽回经济损失3.2亿元。所办案件中,大案率为73.3%,立案人数、大案件数和要案人数均名列全国第一,其中查处厅级干部17人。全省共有2265名贪污贿赂被告人被做出有罪判决。

  精品案件选登

  精品案例一

  “粮仓硕鼠”贪污挪用公款近两百万

  (“高、低、36.8万”,从挂历背面的字样,揪出贪腐线索)

  在昨日的精品案件评审会上,平顶山市检察院选送的赵小路贪污、挪用公款、行贿案引起评委的普遍关注。

  赵小路现年49岁,原任平顶山市叶县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检察机关查实,赵小路在任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期间,采取先从单位财务打借条或欠条拿现金,后用虚假票据入账报销的手段,贪污公款167.6万余元,挪用公款30万元,在其2000年3月至2005年6月任职5年多内,致使储备库累计亏损达1350余万元(审计结论)。

  2006年7月,叶县检察院接到平顶山市检察院交办的群众举报线索:叶县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赵小路涉嫌贪污犯罪!该院迅速展开初查。经调取会计凭证、财务账册及审计报告,检察官发现了赵小路涉嫌贪污39万余元的重大犯罪问题。7月25日,叶县检察院立案,传讯犯罪嫌疑人时,其家属告知赵小路已离家出走,去向不明,检察官经多方查找均没有找到其踪迹。

  赵小路畏罪潜逃,专案组经分析后,决定从收集物证、书证入手,尽快获取相关证据。同时排查线索,以尽快摸清赵小路出逃方向。经侦查,2007年6月19日,侦察员在西安市将潜逃中的赵小路抓获归案。

  赵小路到案后,百般狡辩,拒不供述。办案检察官及时调取了赵小路利用低价收购、高价入账的方式贪污购粮差价款36.8万元的犯罪证据。在对粮库会计付玉亭住处及办公室搜查时,办案人员发现其住处挂历背面记有“高、低、36.8万”字样,同时在其办公桌抽屉内也发现记载内容相同和“1.06×460-0.98×460=36.8”的纸片,办案人员据此推测,赵可能贪污购粮差价款。在随后调查粮库会计、出纳和开票员等相关人员后,办案人员获取了赵利用低价收购、高价入账的方式,在2001年6至8月的粮食收购中,贪污购粮差价款36.8万元的犯罪证据。

  在查阅粮库账册和凭证中,办案人员发现有跨年度入账的疑点,同时对粮库会计查问时,办案人员得知赵小路有直接收取某个体购粮户购粮款29万余元的情况。办案人员及时核查账目,发现该款未上交给财务,但在讯问赵小路时,他拒不承认。办案人员通过讯问,获取了知情人证实赵小路收取该款,且未上交财务的证言,同时获取了赵安排会计打给出纳的收条、出纳给购粮人出具的相同金额的收据,以及赵指使会计以假发票冲抵该款的证言。通过调取会计凭证和入库验质单、发货明细等,办案人员获取了赵以打借条并以假发票冲抵借款手段,贪污公款29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赵小路侵吞公款肆无忌惮,检察机关查实,赵小路利用租车票、药品器材票、食品烟酒票甚至招待费票等虚假发票,近5年连续作案50余次,侵吞公款60余万元。

  在查清赵小路的主要犯罪事实后,该案主办检察官经进一步侦查,又挖出了会计付玉亭贪污犯罪,苏红丽贪污、挪用公款犯罪和赵小路之妻褚金锋、同事王红叶、司机娄晓东窝藏犯罪。同时又查清了赵小路挪用公款、行贿的犯罪事实。

  2008年11月18日,平顶山市中级法院判决赵小路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60万元。赵小路提出上诉,省高级法院审理后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精品案例二

  面对证据,原商丘农开办主任“挤牙膏”

  (从一笔转账记录中查出贪官蛛丝马迹)

  商丘市检察院选送的吕建华贪污、受贿案也被评为“十大精品案件”之一。

  54岁的吕建华原任商丘市农业综合开发(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正处级)。检察机关查实,2006年至2008年,吕建华利用担任商丘市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主任之便,贪污公款38.5万元。2005年至2009年,吕建华利用审核企业申报农业项目的职务便利,先后10余次索取、收受多家企业贿赂款共计57.2万元。

  去年4月,商丘市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查办涉农职务犯罪的专项部署,对全市涉农资金管理及流向展开预防调查。检察官从中发现睢阳区农办有一笔涉农专项资金转入一个人账户上,这违反了相关制度。办案人员查出该户名为吕建华,经调查,检察官发现吕建华系该市农办主任。办案人员立即调取该账户相关信息,但全市农信社电脑系统均不显示该账户的任何信息,据了解,此账户近期已人为销户。办案人员又通过转账票据存根中显示的操作员编号查找操作柜员,发现了吕建华农信社的开户账号,然后通过账号获取了销户存折,同时又发现一笔存入其名下2万元的存根凭证。经分析,检察官认为,市农办掌管全市的农业开发、扶贫等涉农资金的报批权,吕作为单位“一把手”,对重大项目都是亲自审核、报批,在检察机关初查时,该户又人为销户,吕建华有重大受贿嫌疑。

  在初步掌握吕涉嫌受贿问题后,办案人员果断将其传唤。到案后,吕建华自恃对检察机关掌握的5万元受贿“有所准备”,尽力编造谎言开脱罪责。办案人员不时旁敲侧击,适时出示相关证据,最终,他不得不承认该款是收受睢阳区跑项目的贿赂款。办案人员又果断出示另一张2万元的存款凭证,他顿时愕然,瞬间大汗淋漓,搓手跺脚,初步交代了收受两笔共7万元“好处费”的犯罪事实。

  针对吕建华对抗侦查的情况,侦查人员运用书证堵其后路,巧妙调取了市农办财务账目,同时掌握了其家中的大量存款。吕建华的心理凸现“雪崩效应”,一口气交代了自2004年以来贪污、受贿9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柘城县农办主任宋某涉嫌单位行贿案(另案处理)、市财政局农业科高某(已判刑)利用财政拨款之便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

  去年11月17日,商丘市睢阳区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吕建华有期徒刑六年,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

  附:“十大精品案件”

  1.郭绍宇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原任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先后收受贿赂人民币738万元以及美金、港币等,被驻马店市中级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2.杨郑强贪污、受贿等犯罪案:原任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长,非法收受贿赂100余万、侵吞公共财物18万余元,被新密市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

  3.李辛民等人贪污、挪用公款、挪用资金案:李辛民原任河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贪污公款317万余元,挪用公款2831万元,后被辉县市人民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0万元。

  4.尚爱民等人受贿、贪污案:尚爱民原任许昌市建委副主任,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贿赂20次,共计500余万元,后被许昌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5.李勇受贿案:原任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六分公司副经理,受贿共计人民币228万元,美元、欧元各3万元,被伊川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6.赵小路贪污、挪用公款、行贿案(详见案情报道)

  7.高进坡贪污、受贿案:原任桐柏县常务副县长,收受贿赂92万余元并借申报国家级园林城市之机贪污公款28万元,后被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8.丁继平等人贪污、私分国有资产、挪用公款案:丁继平原任河南电信实业公司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以贪污罪被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9.何允立贪污案:原任南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贪污470万元,被南阳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10.吕建华贪污、受贿案(详见案情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