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元宵夜可赏虎年最大月亮 比平时大约1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7日09:07
  新华网南京2月27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今年农历正月十五(2月28日)的元宵月,是虎年视直径最大的月亮;3月1日零时左右又恰逢月亮最圆的时刻。因此,只要天气晴朗,中国各地公众可欣赏到既大又圆的元宵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约36.3万公里,最远约40.6万公里。距离不一样,公众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王思潮介绍,28日早晨6时月亮将通过近地点附近,因此当晚的月亮看上去要比平时大了约10%。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朔望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月”,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月亮此刻最亮、最圆。王思潮介绍,3月1日零时38分又值望月时刻,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最圆,是赏月的最佳时刻。

  王思潮介绍,28日元宵节当晚,公众在欣赏元宵月的同时,还可欣赏到离月亮不远的火星与土星。当晚的火星与土星就好比护卫一般,将一轮皓月烘托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