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父亲是228被害人 吴敦义打开记忆难掩思父情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7日09:22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明天是“二二八纪念日”,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感触应特别深刻;他的父亲吴奚在“二二八事件”清乡运动中,被罗织叛乱押了九百多天;“白色恐怖”被害人之子当上“行政院长”,吴敦义是第一人。

  台大历史系毕业的吴敦义,鲜少提及这段过往,打开尘封记忆,难掩思父情怀,“我是学历史的,在历史洪流下,有时是那么无奈”,言谈间,听得出他对受害者感同身受。

  父亲被捕时吴敦义才四岁,他回忆当时氛围,被亲友视为瘟疫,不敢上门问候,一家人生活由彩色变成黑白;父亲获释常说:“在那混乱的时代,若和不幸丧生者相较,算很幸运了。”

  吴敦义兄妹六人,六年前声请冤狱赔偿,获赔四百九十四万元。吴敦义说,他不主张声请赔偿,但手足间的经济状况不同,他要尊重家人感受。

  父亲被罗织入罪,对吴敦义影响很大,他在南投县长任内,下令销毁人二室的安全数据。他说,解严前有人和大陆亲人通信,被登记“与匪通信”,考绩和升迁都受影响,“这些数据当然要烧掉!”转任高雄市长时,在寿山辟建“二二八纪念公园”。

  “二二八事件”时,吴奚任台中县农会总干事,管理粮仓,有天一自称是少将的军人带兵抢粮,吴奚带工人不肯就范,冲突中他被开枪打伤,部分粮食被抢走,这桩冲突埋下吴奚被捕危机。

  “二二八事件”后的清乡运动,对方罗织一名吴奚的同乡为“匪谍”,硬咬吴奚为同路人。一九五三年五月,吴奚被控与多人举行“匪党组织会议”,同月二十七日被捕。

  当时吴敦义家人都不知道吴奚被关在那里,二个多月后,才知道被羁押在新店。二年后,吴奚等人被判决无罪;但吴奚仍续押,到一九五六年二月九日才获释。

  吴奚怎会获判无罪?原来是诬陷他的农民,原以为自己没事,没想到也要被枪毙,良心发现,把真相写在囚衣上,临刑前托交给军事检察官,重启调查而获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