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企业面临用工荒 相关负责人解释为何不愿加薪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27日12:39
昨日上午,坪山街道办事处在坪山影剧院大院里组织了一场现场招聘会,比亚迪、欧姆龙等83家企业提供了12000多个岗位,帮助外来劳动者就业。参加应聘人员有3500多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420人。  本报记者 王烨 摄

     昨日上午,坪山街道办事处在坪山影剧院大院里组织了一场现场招聘会,比亚迪、欧姆龙等83家企业提供了12000多个岗位,帮助外来劳动者就业。参加应聘人员有3500多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420人。  本报记者 王烨 摄


  我们为什么

  不愿意加薪招人?

  ●记者调查:中小企业面临“用工荒”却无力提高员工待遇●寄望政府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记者周倩 实习生潘峰

  昨日上午,坪山街道办事处在坪山影剧院大院里组织了一场现场招聘会,比亚迪、欧姆龙等83家企业提供了12000多个岗位,帮助外来劳动者就业。参加应聘人员有3500多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420人。本报记者 王烨 摄

  本报记者周倩 实习生潘峰报道 在节后的招聘市场,“工资没有吸引力”是许多求职者拒绝用人单位最主要的理由。按理说,大幅度的加薪是解决企业“用工荒”最有效的手段,可为何我市的招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大都只是在加班费、娱乐等福利上有所表现,却未大幅度提高工资底薪呢?记者昨日就此展开了调查。

  “你以为我们不想加薪么?哪个企业不愿意做大做强?问题是,不是说做就能成的。”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都表示,企业忙于应付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工贸易政策大幅收紧的大环境,已经难以承受提高员工工资待遇了。他们建议,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使其正常运转。

  订单增加普工却严重不足

  记者调查发现,在缺工和待遇偏低的环境下,当前,许多出口加工型企业选择的是继续缺工而不是加薪,陷入“用工荒”恶性循环的怪圈。

  “目前我们企业普工是最缺乏的,去年在金融危机下,企业裁减了大量非核心工人,保留熟练工人和中层干部,今年经济复苏,订单一下子多了,因此普工的需求就大大增加了。”深圳喜丽安外贸有限公司的黄女士说,企业的出口订单不断增多,但一线普工却严重不足,企业只有选择性地接单,但是并不愿意通过大幅提高工资来吸引外来工,因为一旦订单下降再降薪不容易。

  原材料涨价、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一家通讯器材有限公司人事部叶经理细数着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原因。叶经理说,一方面订单增加了是好事,员工人手紧缺导致企业不得不大量招人,但另一方面,人力成本是企业成本中增长最快的一部分,加上生产成本大幅攀升,原材料、土地、能源的紧缺和涨价,人民币升值等,这样都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利润下降,如果继续提高工资,靠微薄加工费生存的中小型企业必然会面临困难。

  加工资中小企业将难生存

  提高员工工资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面临两难的境地。宝安区一家制衣厂的企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2008年以来,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企业已元气大伤,虽然现在订单多了起来,但是企业的生存还是面临诸多问题,资金也很缺乏,在这种状况下,要多招大量的员工,且还要提高工资待遇,这让中小企业难以承受。

  “如果一个员工每月提高200元,1000名员工每月就要多支出20万元,最低基本工资调高后,加班费和年终奖等薪资计算标准也要跟着水涨船高,一般的中小企业无法承受。”有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影响可能不大,但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对于一些科技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来说,生存压力将更大。

  宗郎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周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招工的情况确实令企业比较被动,有的城市提高了用工待遇,而自己的企业如不提高待遇就没有人来,特别是技术好的工人看着眼下的这种情况,在找工作方面已经很挑剔了,不提高工资确实难招到人,但大幅提高工资又会造成一系列的成本增加。

  寄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面临中小企业的两难境地,企业主都纷纷表示,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以使企业能够正常运转。

  宝安制衣厂的企业主刘先生说,他很清楚,“无技术”是企业难以承受成本上涨的罪魁祸首,要想摆脱这种困境,必须实现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但产业升级、技术升级需要很大的成本。往往更新一条生产线就需要几百万,小企业根本承担不起。同时,技术创新也需要大量的人才,但现在中小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并不足够。大部分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能力很有限。他希望政府能否出台一些政策对企业进行扶持,如尽可能的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使企业不至于因为最低工资的提高而增加太多的负担。

  另一家企业的企业主则建议,政府能否出台相关规定,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企业实行税收减、免、缓等优惠政策,取消和停征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相关新闻

  南山区:

  将举办47场免费招聘会

  本报记者马琳洁报道 前日,南山首场免费招聘会在桃园西路南山人才市场大厦举行,南山区2010年“春风行动”由此拉开序幕,今年也是南山区人才服务中心首度参与“春风行动”。

  “春风行动”主要针对外来建设者开展就业援助、就业推荐服务,以确保来深务工者顺利返深、返岗。行动期间,南山区将举办47场免费招聘会,一直持续到4月30日,将创下历年“春风行动”之最;与此同时,首次实行人才机构与职介机构联动,由南山区人才服务中心、南山区职介中心等组织免费招聘会。

  在“春风行动”期间,每周一、周三、周五上午9时~12时,区人才服务中心将连续在南山人才大厦举行29场免费招聘会,每场招聘会将有40家以上企业参加。与此同时,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参加南山人才大厦现场人才交流、享受现场设展位、发布招聘信息等全部免费;招聘会现场还提供了电脑免费自助上网、免费注册个人简历、查询招聘信息等多项公益服务。

  盐田区:

  将开展19场公益招聘会

  本报记者赵根云 通讯员许涛报道 为应对企业“用工荒”,盐田区于近日将组织“春风行动2010”系列公益招聘会。昨天首场招聘会在东部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共有565名求职者进入招聘现场,仅121人达成了求职意向。

  昨天,32家用工企业共提供空缺岗位达1234个,但应聘者却稀稀落落,入场求职人数尚未达到空缺岗位的一半。尽管企业招工都以普工为主,且对学历要求较低,但仍只有121人现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据悉,盐田区首场公益招聘会应聘人数和初步达成求职意向人数均为近年同期最低,显示盐田区企业招工困难的情况进一步加剧。

  据介绍,从昨天开始到4月底,盐田区将在东部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大型免费招聘会19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