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亲历广东普宁烟花爆炸:冲击波波及两公里(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7日14:50
村道上的轿车被炸成废铁 杨媛 王漫琪 摄
村道上的轿车被炸成废铁 杨媛 王漫琪 摄

烟花爆炸起火现场,六层小楼被炸得体无完肤。今早清理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羊城晚报记者 杨媛 王漫琪 摄

烟花爆炸起火现场,六层小楼被炸得体无完肤。今早清理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羊城晚报记者 杨媛 王漫琪 摄


  六层住宅门窗全烂

  小轿车被炸成废铁

  村民放烟花时打歪

  引爆存放烟花惹祸

  事发现场

  六层住宅门窗全烂

  小轿车被炸成废铁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11时许赶到普宁市军埠镇石桥头村。爆炸现场离国道324线仅100多米距离,湿润的空气里仍残留着爆炸过后的火药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栋相连的6层住宅楼受爆炸气浪的冲击,各楼层门窗殆失,防盗网或拧成一团落到地面上、或挂在墙上摇摇欲坠;外墙多处马赛克连同砖块剥落。

  在住宅楼门前的村道边,一溜排开的6辆小轿车被炸得面目全非,最严重的一辆竟烧得只剩下“骨架”。从残破的车牌中可辨认出,数辆小车均挂着粤、澳等地的车牌。

  与住宅楼一路之隔的空地也一片狼藉,许多电线杆被冲击波掀翻,村道边的多株棕榈树也被拦腰截断。

  原因初探

  村民放烟花时打歪

  引爆存放烟花惹祸

  6层住宅楼是村民杨俊树及其家族成员的住所。据多位现场目击者反映,是村民杨俊树私自燃放烟花,才引发这起爆炸起火特大事故的,这一说法与当地党政部门通报的情况相符。

  按当地节日风俗,村里在元宵节前有祭神、迎插“金花”的礼俗活动,事发当晚,杨俊树家族以燃放烟花的形式庆祝,并购买了大量烟花堆放于家宅门前的空地,自行燃放,没想到烟花打歪,发生了严重后果。

  据了解,杨俊树现年50余岁,曾当过村里的党支书兼村主任,几年前因村里发生一宗火灾事故,被追究撤职。昨晚燃放烟花之时,杨俊树一家人在现场观看。现场还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围观,其中年轻人和小孩居多。有伤者家属说,在爆炸冲击波下,在场人员伤亡最惨重。

  爆炸亲历

  冲击波波及两公里

  骑摩托路过被炸伤

  爆炸发出的冲击波,波及周边方圆两公里之内的建筑物。现场附近不少楼房的窗玻璃被震碎,进入石桥头村的地面一路都是玻璃碎片。

  今天凌晨2时半,杨展发躺在普宁华侨医院外科病床上,他的右腿外侧被乱溅的烟花烧烂了一大块肉,非常痛苦。事发时,杨展发恰好驾摩托车经过爆炸现场附近的村道。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一团红色火球向他射过来,正打在右大腿上。他来不及躲闪,被气浪掀翻在地,摩托车倒地后焚烧。杨展发赶紧双手抱住头部,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直至爆炸声停歇,才拖着伤腿逃离现场。

  住在爆炸现场附近的人家也遭到殃及。男孩小武当时正在自家门口欣赏烟花,被炸伤腰部。在手术室,医生从小武腰部清除出不少火药粉末。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杨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