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推进户籍改革让具有条件农民工融入城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7日16:10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今天下午15时,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009年岁末,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两会”之前,我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今天温总理如约和网友在线交流,这也是温总理连续第二年在全国两会前夕同网友见面。

  在谈到农民工问题时,温家宝表示,由于许多农民工没有解决户籍问题,其恋爱、结婚,以致将来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妥善加以解决。对新生代农民工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网友农家女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请问总理国家将出台哪些措施来应对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

  [温家宝]:作为新生代的农民工,主要是指80以后的,或者说是老农民工的第二代。

  我先讲一下多年在心里积累的一种看法。有人说,农民工可以改一个称呼了,其实这只是一个现象,其实质——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

  大家可以看,从采矿、钢铁,到纺织,到运输,到城市的清洁工甚至到若干服务岗位上的农民工,他们已经成为工人的主体了。我们城市建设的高楼大厦,我们城市能够正常运转,人们生活能够安心,是同他们的努力分不开的。

  这里提到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我觉得他们比老一代的农民工还有一些特殊的困难。

  主要是:第一,他们许多生在城市,在农村没有土地,也就是说没有生产资料;第二,他们长期在城市生活,对农业生产也不熟悉;第三,他们许多许多人没有解决户籍问题,因此,他们的恋爱、结婚,以致将来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妥善加以解决。

  我觉得对新生代农民工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他们逐渐地要代替老一代农民工。如果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当然,我希望他们多到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享有同城市人们一样的福利待遇、生活条件,这是最根本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