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脱掉华西村身上的“泥皮大衣”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27日17:09

  本报评论员付克友

  当一座高328米,排在中国第8位、世界第15位的摩天大楼在华西村拔地而起,这个所谓的中国第一“村”已经越来越名不副实了。

  据悉,这座大楼按超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计,总投资达到25个亿。不过对于财大气粗的华西村来说,这样的大手笔不在话下。我们也很难说它是一桩形象工程或面子工程,因为这座集居住、商用、酒店、观光平台于一身的摩天大楼将成为华西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200名在华西村最富有的村民各出资1000万,成为其业主和股东,必然经过了精打细算。这些20年前就已经住进别墅的华西村民们,还将完成居住质量的又一次提升。

  然而,跟随而来的问题是:华西村的村民们还是不是“中国式农民”?更进一步地,华西村还是不是名正言顺的“华西村”?

  答案不言而喻。在这个“村子”里,呈现的是一个以钢铁业为主干的工业王国,形成了一个横跨钢铁、金属材料加工、纺织、化纤、地产、旅游、金融等行业的庞大控股公司。中心村的农民们早已洗脚上岸,每年一户拿10万到100万的现金收入,每家一幢别墅,两辆20万到30万的车子……毫无疑问,华西村已经完全地工业化和城镇化了,所谓的“农村”早已沧海桑田,所谓的“农民”早已名存实亡。

  但是我们却一直把华西村当成中国农村尤其是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这是多么文不对题啊。耐人寻味的是,华西村也一直对这件“泥皮大衣”敝帚自珍,口口声声以中国农民和中国农村的代表自居。无他,因为典型有典型的价值,这块“天下第一村”的金字招牌就是华西村的政治资本和财富源泉。因此,它的钢铁产业没有宏观调控之忧,它也可以开发小产权的别墅公开叫卖,当然还有每年200万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共同富裕的“中国农村典型”的2亿门票收益。

  但是这种典型的意义是值得怀疑的。当华西村兼并周边的16个村庄,财富分化和社会分层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华西村和周边农村的“城乡差别”一览无余。这些村民买不起一套数十万元的别墅,更不要说入股五星级的摩天大楼,他们甚至只能和外来的打工者一起进入华西企业挣取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

  也就是说,华西村的典型价值只存在于那不到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更不要说扩展到中国农村。显然,中国农村并不需要这样一个不可复制的典型。如果一定要说华西村是一个典型,那么它也只能是“转型中国”的一个典型,是拖着一条计划经济色彩的尾巴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并在两种体制之间左右逢源的一个典型。

  “华西村”是到了脱掉那件“泥皮大衣”的时候了。从此以后,你完全可以叫它“华西城”。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