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媒体称新生代农民工打工注重发展 赚钱非主动机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2月28日01:38

  父辈打工求生存新生代求职图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俊)昨日,在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来自浠水的25岁农民工陈自钢正在仔细选岗。他说想找份有前途的工作。

  19岁就出外打工的陈自钢,干过三份工作。刚刚离开家的时候,在建筑工地当泥瓦匠,后来自费考了驾驶C照,转到一家化工厂当驾驶员。去年6月,他参加电工培训班,拿了电工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春节过后,他没有回化工厂上班,希望能够找一份电工的工作。

  招聘会现场,有不少企业招聘电工。物业、酒店等服务型企业招聘维修电工,生产加工企业招聘电焊工。

  “物业公司的维修电工,一个月可以拿到1800-2000元,工作相对清闲,和我学的电工类型比较对口。不过,我不想到这样的单位去。”经过再三考虑,陈自钢选择在几家生产加工企业求职。

  虽然当电焊工的工资和维修电工的工资相同,工作更累,但是陈自钢有自己的考虑:“生产加工企业的电焊工对技术的挑战性更高,有更多机会学到新知识。”他憧憬:“说不定以后我还能当电气工程师。”

  据了解,与上一代农民工找工作、求生存的心态不同,新生代农民工更多的是把打工作为开眼界、找机会的方式。与父辈的“生存型”打工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多属“发展型”,打工赚钱养家,已不再是他们最主要的就业动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