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景泰蓝非遗传人病重入医院 曾师从梁思成林徽因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8日02:46
昨日下午,广渠门外大街的家中,景泰蓝非遗传人钱美华的老伴在讲述钱老的事迹。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下午,广渠门外大街的家中,景泰蓝非遗传人钱美华的老伴在讲述钱老的事迹。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景泰蓝非遗传人病重入院 资金援助政策尚缺

  ■ “景泰蓝非遗传人病重入院”追踪

  本报讯 (记者林阿珍 姚瑶)一向身体硬朗的景泰蓝非遗传人钱美华为整理资料连续几天熬夜工作后,1月14日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垂杨柳医院抢救,目前仍在垂杨柳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本报昨日报道)。为治病,钱美华和老伴的积蓄几乎花光,老伴迟炯不得不向社会发出求救信。昨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对此事做出回应。

  钱美华被称珐琅厂元老

  北京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千容表示,由于现在还没有关于非遗传承人在生活上或者疾病方面的补贴,非遗保护中心又没法挪用其他方面的资金,没有政策依据为钱美华老人提供资金援助,“实在很遗憾”。

  千容表示,钱美华目前的境况确实是一个特殊的例子。目前,北京的非遗传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去年,非遗保护中心曾提出,为65岁以上的传承人每年安排体检,但是财政没有批下来。“我们一直在完善对于传承人的传习活动的保障”,第一步是传承资金的补助,今年,对非遗传承人每年8000元的补贴办法已出台。“其他措施还需一步一步来”。

  千容说,钱美华是北京市珐琅厂的元老级人物,她做了很多作品,在国内颇有名气。

  开颅手术风险极大

  昨日,垂杨柳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表示,目前钱美华仍处于昏迷状态,脑中仍有动脉瘤,若不处理随时有可能再度脑出血,再加上肺部感染和泌尿系统炎症,低烧不断。

  然而对于高龄病人来说,做开颅手术进行清理有极大的风险,所以只能进行保守治疗,完全康复的可能性不大。

  ■ 探访

  设计作品无数家中仅存一件

  广渠门外大街32号一个59平方米的两居室,老两口在此居住了24年。

  老两口的卧室里满满当当放着杂物,空隙处几乎只能容一人通过。另一间屋子本是钱美华的工作室,如今却堆满了杂物。“我本想给她整理东西,结果把工作室弄成杂物间了。”迟老吃力地从杂物中翻出一件景泰蓝瓶,那是钱美华80岁生日时,北京市珐琅厂送给她的生日礼物,也是家里唯一一件钱美华设计的作品。

  迟老说,他曾经给市委办公室寄去求助信,也有朋友建议他给文化部去信求助,他像孩子似的笑了笑,说:“不知道往哪儿寄,也没敢寄。”

  ■ 人物

  曾入清华师从梁思成林徽因

  今年83岁的钱美华,是北京市珐琅厂的第一任景泰蓝总工艺美术师,也是新中国从事景泰蓝专业设计的“第一人”,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人。

  1951年,钱美华从杭州美院染织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特种工艺(进出口)公司,在该公司顾问梁思成、林徽因的建议下,钱美华进入清华大学营造系深造,师从梁思成、林徽因,学习工艺美术。

  1958年,钱美华主动要求调到北京市珐琅厂工作,不久后担任景泰蓝总工艺美术师。她多次组织设计人员和工人到工艺美院学习,聘请专家讲课,并在沈从文的帮助下,组织人员进入故宫博物院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