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全球两天连震六次 专家认为可能进入地震活跃期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8日03:27
郭娟 制图
郭娟 制图

  全球两天连震6次

  地震进入频发期?

  智利8.8级强震发生前,全球多地发生地震。27日5时许,四川汶川、日本冲绳本岛发生地震,26日,西藏和台湾花莲,以及菲律宾也发生了地震。

  两天连发6次地震,是否意味着全球进入地震频发的活跃期?

  观点1

  近期频发属正常

  “加上智利这次地震,这两天的地震是密集了些,但也不能说明地球的能量释放活动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一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记者,拿地震的震级与时间比的图来分析,一段时间内,地震是有一些密集,一段时间又有一些稀松,可是把时间拉长,更大尺度上就会看到,大体还是比较均衡的。“有的观点从恐龙灭绝的理论出发,说地球有可能发生大的灾变,可是目前还没有发生这种大灾变的迹象,恐龙灭绝到现在才一亿年。”他分析,目前发生的地震都是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符合目前关于地震周期与区域的研究。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也认为最近的地震频发,并不能说明地球的能量释放有多频繁。“地球每年差不多都要发生18到20次7级以上的地震,海地地震后,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发生大的地震。”曲国胜表示,这与海地地震之前比较,也是有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所以不能说近期地震活动有多不正常。

  观点2

  可能进入活跃期

  国家地震台网首席预报员孙士鋐称,最近几年,全球发生了一系列的破坏性地震,2004年印尼的8.7级地震,包括我国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时就有不少公众提出疑问:是不是全球地震活动要进入一个高发期?当时我个人认为,还是要继续观察一下,因为整个太平洋东岸的地震活动频率在这几年一直是比较低的。

  但智利地震发生后,整个太平洋板块的东边跟西边,都有了比较大的地震,而且印度洋板块边界这几年的地震也很强,所以这个状态应该引起我们关注。也就是说,整个全球的地震活动,确有可能进入一个高潮状态。

  对于全球近期发生的多处地震的原因,孙士鋐说,地震活动有高潮期和平静期,两者呈交替状态。20世纪100年的前50年,全球地震活动频繁,8级地震频发,但是1960年以后的40年,8级地震的活动就很弱。“进入21世纪,我们就认为地震活动可能存在百年周期的特征,如果这种周期性是可能的,现在可能进入一个地震活动频发阶段。”

  综合CCTV、凤凰网

  20世纪以来8.5级以上强震

  以下是自1900年以来,人类历史上发生的8.5级以上地震。(按震级排列):

  1、1960年5月22日,智利大地震,9.5级,引发海啸及火山爆发,共致5000人死亡。

  2、1964年3月28日,美国阿拉斯加大地震,9.2级,引发海啸,致125人死亡。

  3、1957年3月9日,美国阿拉斯加大地震,9.1级,导致维塞维朵夫火山喷发,并引发15米高的大海啸,影响远至夏威夷岛。

  4、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大地震,9.0级,引发的海啸席卷东南亚多国,约30万人失踪或死亡;

  1952年11月4日,俄罗斯大地震,9.0级,未造成人员伤亡。

  5、1906年1月31日,厄瓜多尔大地震,8.8级,引发的海啸致1000多人死亡,连日本都有震感;

  2005年3月28日,印尼大地震,8.7级,离三个月前发生9.0级地震位置不远,造成1000人死亡;

  1965年2月4日,美国阿拉斯加大地震,8.7级。

  6、1950年8月15日,中国西藏大地震,8.6级;

  1923年2月3日,俄罗斯大地震,8.6级;

  1938年2月3日,印尼大地震,8.6级,地震引发海啸及火山喷发,人员及财产损失惨重;

  1963年10月13日,俄罗斯千岛群岛大地震,8.5级。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