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8日05:50
  人民图片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7日电(记者陈晓航)智利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至少有122人死亡,遇难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立即向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发出海啸警报,随后,又将同等级别的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该中心报告说,海平面数据显示,智利强震已经引发海啸,并可能产生大范围破坏。预计收到海啸预警的地区可能最早将在当地时间28日晨遭遇巨浪和强大洋流,持续时间可能长达数小时。

  强度高于海地地震80倍

  据智利媒体报道,强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其中最强的为里氏6.9级。受地震影响,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有建筑物坍塌,部分地区通讯和电力中断。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圣地亚哥的一家应急中心说:“我们正在尽己所能应对这起强震,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所有相关信息。”他还呼吁智利人民保持平静。

  由于电力和通讯中断,第一时间进行灾害评估工作存在难度,预计死亡人数还将上升。有专家称,此次地震的强度高于年初发生的海地地震80倍。作为一个多地震国家,智利的建筑结构和建材均有一定防震功能,但对于抵御这次大地震仍远远不够。

  地震发生后,圣地亚哥的国际机场关闭,所有航班均取消,巴切莱特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与此同时,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也发出了海啸预警。

  波及阿根廷等周边国家

  大地震迅速波及智利周边国家。由于阿根廷与智利有漫长的边境线,从阿北部的卡塔马卡省到南部里奥内格罗省的广大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震感明显,高层建筑出现晃动,部分居民跑出家门。

  本报驻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站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后,本报记者的手机信号受到明显影响,与国内进行的新闻连线数度中断。

  地震已造成阿根廷门多萨省等部分地区供电中断,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环太平洋各国提防海啸

  据报道,强震引发的海啸已经袭击智利南部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并造成严重破坏。智利政府已派出船只前往鲁滨逊·克鲁索岛救援,该岛是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中的第一大岛。另外,海啸还可能袭击位于南太平洋的复活节岛,目前岛上部分居民正在疏散中。

  日本气象厅官员称,正在调查智利大地震是否会引发波及日本的海啸。欧盟方面则表示,已准备对智利灾民提供紧急援助。欧盟负责人道主义救援的官员说,欧盟已经调动危机监测部门,并要求专家“进行必要的紧急需求评估”。

  环太平洋各国纷纷发出海啸预警。菲律宾政府向其东部群岛沿海地区发出警告,准备可能进行的疏散。新西兰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宣布国家已处于海啸预警状态。澳大利亚联合海啸预警中心27日晚也向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等地陆续发布海啸预警。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资料显示,1960年智利曾发生过里氏9.5级地震,是1900年以来有记录的最强烈地震,造成1600多人丧生。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该国不仅地震多发,火山活动也很活跃。

  延伸阅读

  中国国际救援队密切关注震情信息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胡浩)智利27日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紧急救援处处长王志秋说,中国国际救援队目前正密切关注智利地震的灾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是否赶赴灾区开展救援行动。

  自2001年4月27日组建以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多次参与国内外救援行动,先后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执行国际救援任务,赴新疆、四川、青海、天津等地执行国内救援任务。

  在不久前结束的海地震灾救援任务中,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