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发生8.8级强震 多国拉响海啸预警(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8日08:42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点34分,南美洲国家智利发生了里氏8.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的马乌莱附近海域,震源深度超过59公里,地震时,智利圣地亚哥的菲利普·贝特曼被警报声和邻居们的尖叫声惊醒,地震后他通过Skype第一时间向媒体讲述了地震时的情况:

  这是周五的晚上,周末,所以许多人正在往家里赶,我正在睡觉,我感觉被撞了一下,然后被撞醒了,我觉得可能地震了,当我刚习惯了这种晃动,晃动和撞击突然开始越来越大,人们开始尖叫,住在我楼上的人开始往下跑,我住的楼开始摇晃,剧烈地摇晃,我说,上帝呀,停下来吧,我房间所有的玻璃都震碎了。

  地震发生后,部分地区停电,电话、电台、网络等出现中断。我们一直在尝试联系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和在智利的近30家中资机构,都没有成功。随后,我们联系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她表示即将启程奔赴智利灾区。
  2月2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郊,一座建筑在地震后失火,造成附近天空浓烟滚滚。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7日说,当天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仅在智利南部马乌莱区就已造成至少85人死亡。新华社/法新

  王觉眠:“现在都在收拾东西,马上要去智利。”

  主持人:大概什么时间能到那边?

  王觉眠:“到那边的话我们可能12个小时以后吧。”

  主持人:12个小时以后?

  王觉眠:“说实话也不太能保证,我们不可能坐飞机去了,因为智利圣地亚哥机场已经瘫痪了,所以我们要用陆路交通,陆路交通肯定要慢一定,而且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能够按时到达智利。”主持人:今天凌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工作人员安妮塔·赫罗拉在圣地亚哥的一家旅馆发回了震后情况的报道。

  安妮塔·赫罗拉:“我们还是没有电。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通讯,手机无法接通。还有其他的问题,高速公路断裂了。很多人由于地震的剧烈晃动,从楼房高层上摔了下来,人们很恐慌。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多次余震,大家在恐惧中等待着下一次余震的发生,但我所在的宾馆仍然完好,人们依旧在尽力工作着。”

  “不过,机场一直要关闭到下午6点,人们在等着航班的消息。高速公路断了,没人能开车。因为网络不通,所以我们一直在听广播,等待着最新的消息。我们的消防员,警察,救护车都在忙碌着,我们虽然碰到一些问题,但是受伤的人正在陆续被从建筑物里抢救出来。他们在努力工作着,大家会做的更好。”

  主持人: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地震发生数小时后宣布该国中部3个大区进入"灾难状态"。有关地震的最新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地震造成的伤亡有多大?有没有中国公民、华人华侨受灾的信息?

  邢斯嘉:“地震发生了将近17个小时,这段时间当中,至少有33次的余震,包括一次发生在阿根廷的6.3级的强震,地震对于智利8个地区的造成的损害范围达到了上千平方公里,目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是难以估计的,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数字地震已经造成了至少147人的死亡,随着接下来的救援工作的进展到震中,这个数字可能还会进一步的增加,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智利的使馆现在经过各种渠道来了解当地中国公民的一些机构的情况,现阶段没有公民伤亡的情况的报告。”

  主持人:受灾地区的救援进展现在是否顺利,居民的生活情况怎么样?

  邢斯嘉:“这个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的消息就说,海平面的数据显示,海啸已经形成,可能对地震当中附近的海岸产生毁灭性的影响,甚至蔓延到更远的地区,当天海啸就袭击了智利南部的群岛,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多到6点多,海啸又到达了各国的海岸,在智利著名的复活节岛上有4000多名的居民在疏散当中,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

  “美国的有线新闻网就报道说,这次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可能是前不久海啸地震的64倍,目前智利的政府也是启动了紧急的措施,军队、警察还有消防人员均是参加到维护秩序、救助受困人员当中,首都圣地亚哥大部分地区电力已经中断,很多地区陷入黑暗当中,许多市民涌上街头在广场等待救援,而且在空旷的地带聚集维持安全。”

  主持人:目前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地震以后造成伤亡人数上升到了214人,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就智利中南部发生里氏8.8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向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巴切莱特总统、智利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国际社会也纷纷表示将向智利地震灾区提供救援和援助。另据美联社报道,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昨天向所有太平洋沿岸国家发布海啸预警。该中心预测,第一波巨浪预计于北京时间5点19分抵达夏威夷海岸。下面我们来接通中新社驻美国记者李静的电话,了解一下那里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海啸已经抵达夏威夷了吗?

  李静:“是的,已经抵达了。”

  主持人:当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描述一下。

  李静:“在夏威夷这次由智利强震引起的海啸比人们预期来得晚一些,声势也小一些,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的观测证实,海啸第一波巨浪在当地时间27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抵达了夏威夷海岸,最先冲击海岸的海浪不及预期的凶猛,海面总体看起来比较平静,夏威夷希洛岛的最高浪头达到1.6米,而毛羽岛的海浪最高达到了1.8米。”

  “当地政府还在不断提醒居民,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后续海浪的威力目前还难以预料。据海啸预警中心的专家介绍,海啸冲击波之间的间隔时间从5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所以在未来的数小时,美国夏威夷群岛的海啸警报不会解除。”

  主持人:这一波海啸对当地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李静:“夏威夷岛对这次海啸进行了比较充足的准备,在海啸抵达之前当地警方已经把去年曾经遭受海啸袭击的一些地区的数万居民转移到地势比较高的地区,这是夏威夷近16年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许多居民在疏散前去商店储备了很多饮用水、罐装食品和电池等其他应急用品。”

  主持人:因为提前有做好相关的准备,所以目前看来当地的生活秩序还是比较良好的。刚才你也提到,这一波的声势比较小,对下一波巨浪的情况有没有一个预计,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到达呢?

  李静:“它的间隔时间是从5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所以专家对下一波什么时候来,目前没有一个准确的估计。”

  主持人: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昨天下午发布消息称,从目前得到的数据和信息分析,由于相距较远,本次智利地震海啸不会对我国沿海造成影响。今天中国之声全天还将持续关注有关智利地震的最新进展。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