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待遇低用工荒带来三个思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8日10:40
  春节以来,全国很多省市普遍曝出“用工荒”的消息,这着实在初春平添一丝紧张气氛。与此同时,“春风行动”等各种促进就业的行动在全区展开,记者多次随同相关部门下乡采访,从用工企业、务工人员和相关部门方面获得的信息,引发了一番思考。

  思考一:

  还要荒多久?

  南宁乃至广西出现的“用工荒”,是“短荒”还是“长荒”?

  面对记者抛过来的问题,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回答说:仍需要一小段时间的观察,才能作出判断。

  这个问题令人挂心。2月27日,南宁市在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举行“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并举办了一场春季人力招聘会,有13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3万多个。记者走访后发现,不少企业计划招用的新员工,人数已经恢复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前的水平,甚至有所上升。然而不少企业负责人私下表示忧虑,担心今年招工“有一定困难”。

  但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就显得比较乐观。为了方便求职者前来应聘,该开发区在埌东客运站和安吉客运站安排了8趟免费班车,用于接送求职者。27日上午11时许,由于求职者人数众多,主办方把车次增加到11趟。

  虽然增加了开支,但开发区负责人仍认为“做得值”。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进驻和陆续投产,预计今年园区将新增2万名劳动力,多拉来一批求职者,就有可能多留下一些新员工。

  也有一些企业经营者相信目前的“用工荒”只是暂时现象,过些日子会自然消失。2009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农民工心态比较“慌”,提早离家找工作;而今年经济回暖,农民工的心态放松了一些,很多人都打算过了元宵节后才返城。因此,“用工荒”的程度如何,要再观察一段时间才能下结论。

  思考二:

  会否反逼企业提高待遇?

  27日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的招聘会上,来自武鸣县里建镇的小李和姐妹们在招聘展位前逡巡。小李技校毕业后在东莞一家电子元件厂打了两年工,今年决定留在家乡就业,园区企业离家近,自然成了她的首选。对这样有工作经验的熟练工,园区企业也相当欢迎。但小李仍有一点不满意:待遇不够好。

  小李开始了对招聘单位的挑选。没有保底工资的不去,没有帮买社会保障的不去,加班费低的不去……在她看来,即使在家门口打工,月收入也应该在1500元以上。

  当天的招聘会上,一些位于南宁市区的企业也前往招工,但求职者们对这些企业开出的薪水颇不满意。求职者陆先生直言不讳地对一家有意聘用他的企业说:“在镇上和县城的企业,平均工资都有1200元。你们的底薪加奖金也是这么多,南宁生活开支比镇上高,这个工资我不愿意去。”

  一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念,是导致招工难的原因之一。近年来,“80后”、“90后”渐渐成为外出务工农民的主力,“包食宿”、“有加班费”等许诺已经很难吸引他们。“现在是哪个企业待遇好,工资高,环境好,才能抢到工人。”招聘会上,几家企业把车间厂房、员工食堂、集体宿舍、娱乐室等实景照片搬出来,计件工资也略微提高,果然吸引不少求职者。

  有关人士也认为,经济回暖、订单增加是此次“用工荒”的导火索,但问题的实质仍是劳动力价格偏低。与劳动强度不成正比的低廉工资,对农民工越来越没有吸引力。这一波“用工荒”是否能反逼企业重新审视自身,提高工人待遇,目前仍无从判断,但有关人士相信,这将是一次用工单位与劳动者的长期博弈。

  思考三:

  利大还是弊大?

  采访了春节以来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后,记者将仍“留守”家乡的务工人员的想法大致汇总:他们不想外出务工,除了对工资待遇不满意以外,“准备在家乡创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前几年出去打工比种地挣得多,谁还在农村呆着?”在一次招聘会上,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的一名年轻村民说,几年前他到广东打工,每个月拿1000多元,能抵上家里一个季度的纯收入,他自然不愿意在田地里挥汗干活。但随着村里人种植良种香蕉、开办养殖场、农产品深加工等,每年也有两三万元的纯利润。这名村民的想法有了改变:“在家乡创业,不用背井离乡,挣的钱也差不多,为什么还要出去打工?”他说自己在外打工时积累了一些资金、经验和技术,也打算留在家乡自己创业。

  “农民增收的路子多了,在就业渠道上就有了更多选择,从这点来看,"用工荒"未必是一个坏消息。”南宁市一名就业指导专家提出了这个看法。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消除,我区企业生产只能说有所好转,还没有完全恢复。而“用工荒”却比用工高峰早早到来,企业必定要经历一番“阵痛”。区内不少企业预计人工成本将会上升,对于平均工资涨幅的期望,务工人员明显比企业高出很多。

  无论如何,“用工荒”汹涌来袭的现状无法忽视。所幸27日的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招聘会上,传出了一个不错的消息——截至当天下午2时,约有3万名求职者进场,达成用工意向约1.38万人次,现场签订就业协议近5000份。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南宁市今年以来举办的大型专场招聘会中人气最旺、效果最好的一次。(南国早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