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豪华老年公寓”屡遭质疑的背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1:32
  江苏省江阴市澄江街道计划投资3.5亿元建一座酒店式老年公寓,为江阴老年人提供“幸福养老”服务。建成后的公寓总建筑面积将近6万平方米,百米高的“豪华身姿”将成为江阴建筑新高点。(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街道能如此大手笔地投入养老事业,按理说,应该令群众拍手称快才是。但笔者注意到,绝大多数网友却对修建豪华老年公寓这一做法表示质疑甚至反对:“又一个政绩工程!3.5亿,真正用到需要养老的普通老百姓身上的能有多少?”

  笔者以为,公众反对的其实并非发展养老事业,而是不求节约地修建过于豪华的“老年公寓”。即便最终这个老年公寓免费向江阴老人开放,但其“豪华”性质无疑会令普通老百姓产生望而却步的距离感,一旦多了这层包装,哪怕投入再多、初衷再好,也似乎是针对很小部分人的投入,与普通百姓无关。

  近来,因为追求“豪华”广受群众质疑的案例不胜枚举。从个别机关单位的豪华办公楼到一些地方被曝光的豪华监狱,从沦为摆设的豪华公厕到饱受争议的豪华希望小学,不论资金来源于社会捐助还是由政府埋单,只要与奢华有关,大多会引来公众的质疑声。质疑的核心往往在于:用同样的投入完全可以办更多事情,解决更多普通百姓的问题,有必要这么浪费吗?

  虽然我国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两极分化问题仍然存在,部分人仍为生计焦头烂额,欠发达地区仍面临困境。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大方地投入各类建设,这本无可厚非,但在发展不均衡现状未得根除的今天,如果建设标准倾向于豪华而非实用,恐怕还是难免陷入公众质疑的“漩涡”,甚至引来“骂声一片”。(王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