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又封“小品王” 赵本山会被“捧杀”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8日12:43
  2010年“我最喜爱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终于显山露水,赵本山仍然以绝对优势蝉联“小品王”。不论投票的观众是以怎样的眼光看待赵本山的《捐助》,不管央视对赵本山的《捐助》如何偏爱,笔者以为,这不是爱护赵本山,而是在捧杀赵本山,让赵本山活着却死了,让“本山大叔”的艺术形象走上不归路。

  小品也是艺术,从艺术的角度来品味《捐助》,《捐助》在赵本山春晚20年所演20个节目中,确实算得上“最烂”。剧本粗制滥造不说,情节也经不起推敲,一个受捐助的对象,买上昂贵的高档白酒去感谢捐助者,本就不合情理,再加上广告的嫌疑,更是败味。就其表演艺术来看,整个节目的演出,赵本山没了往日的精气神,动作机械生硬,说话有气无力,根本谈不上艺术形象。改变了娘娘腔的小沈阳,台上的表演就跟木偶式的,一点表演激情也没有。比起同台的其它小品,可以说相形见绌。

  就这么一个品位低演技差的节目,还能坐上虎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头把交椅,实在匪夷所思。或许是投票的观众太喜爱赵本山了,管你艺术水平如何,只要能带来笑声就行。殊不知,这是在缩短赵本山的艺术生命。连导演金越都承认,因为赵本山大病初愈,没有要求他什么,只要能上台就行,可知在导演心目中这个节目质量如何。如果承认《捐助》为“最烂节目”,如果让《捐助》理所应当的榜上无名,或许对赵本山大有好处,可以绝路逢生。

  赵本山的确应该当头棒喝了。纵观赵本山春晚20年的表现,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龙活虎幽默可爱的小品艺术形象。无论是农民形象,还是其他人物形象,那种憨厚、率真、朴实、正直,通过他的艺术夸张,无一不性格突出,形象鲜明,为观众喜闻乐看。近几年来,虽说赵本山还是好戏不断,但自身形象却随着他“捞钱”的步子加大,一身铜臭味止住了他对艺术境界的追求。他作为艺术家的身份在被淡忘,他作为生意人的形象却日益突出。如果一盆冷水能唤醒他的艺术梦,那该多好,可惜,春晚评选让赵本山又一次醉生梦死了。

  盲目的追捧,金钱的诱惑,让原本可以成为小品艺术大师的赵本山迷途难返。出了《捐助》这档“最烂节目”不说,赵本山差点用生命换来的《乡村爱情故事》,也是艺术水平粗糙,给人的感觉是王母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偏偏央视还在黄金时间隆重推出。这样溺爱下去,赵本山不知还要怎么低水平走下去。观众喜爱赵本山不假,但喜爱的是“本山大叔”的艺术形象,而不是追金逐银的赵本山,从舆论“倒赵声”一片中,或许能看出端倪。

  中国需要梅兰芳、候宝林这样的艺术大师,也期待着赵本山能成为当代艺术大师。但艺术大师不是捧出来的,也不是宠出来的。过于追捧,过于宠爱,无异于扼杀了赵本山成为艺术大师之路。赵本山也应当清醒些,理智些,尊重自己的艺术才华,发挥自己的艺术才华,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向艺术大师靠拢。不要崇拜金钱,不要崇拜名气,金钱和名气只是一个传说,最有生命力的是艺术,它才能让你成为永远。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