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是今后10年教育改革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3:52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王曦 陶社兰)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8日指出,如果说教育公平主要解决的是“有学上”,那么教育质量主要解决的是“上好学”,这是下一个时期,今后十年教育工作的两大重点。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8日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袁贵仁就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对于民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公平问题,袁贵仁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在中国个别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还有一些不公平的现象,因此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办好学校,教好学生。

  “促进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每个公民接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袁贵仁认为,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以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以切实保障民众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袁贵仁说,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在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工作要始终抓住教育质量这个关键,明确教育质量标准,健全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依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及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四大措施使提高教育质量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于2008年8月开始启动,是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也是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