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沪京苏列前三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4:30
  中新网2月28日电2010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中指出,从全国四大区域内内部竞争力综合评价的全国排位看,上海、北京(第一、第二位)没有变化,江苏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主编李建平介绍了全国各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综合评价情况。

  李建平表示,通过一年的研究,综合评价大体上得出了新的排位情况,这里面包括上游区1-10位,中游区11-20位,下游区21-31位。下面做一些具体的说明。2008年和2007年相比,经济综合竞争力排队上升的有几个省份,吉林上升了4位,幅度最大,湖北和宁夏排队均上升了3位,黑龙江排位上升了2位,天津、辽宁、江苏、海南和新疆5个省份都上升了1位,有上升则有下降,排队下降有10个省市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山西,其次是河南和广西三个省市区排位都下降了三位。安徽、福建、山东、湖南、广东、云南和青海7个省份的排位也都下降了1位。12个省市区排位没有变化,分别为北京、河北、内蒙、上海、浙江、江西、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和甘肃。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情况,2007年到2008年综合竞争力没有出现跨区段的省份。

  具体到各个地区情况来看,全国四大区域内内部竞争力综合评价。从东部地区看,东部地区10个省市在本区里面的排位情况看,江苏上升了一位,广东下降了1位,从全国的排位看,上海、北京没有变化,江苏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广东从2007年的第三位下降到2008年的第四位。天津前进了一位,山东下降了一位,福建下降了一位。当然东部地区10个省份中竞争优势不平衡,最明显是海南和其他省份存在巨大的差距。

  中部地区六个省市排位的情况。排位的情况中部地区6个省份除江西处在下游区以外,其他都在中游区,湖北处于中游区的前列,而安徽处于中游区的末尾,江西则处于下游区。中部地区内部排位很不均衡,湖北从中部地区的第3位上升到第1位,河南从中部地区第1位下降到第2位,各省地区相对变化比较大。

  西部地区竞争情况也有所变化。西部地区12个省份中,除内蒙古处于第10位,四川和陕西分别出处于17位和20位外,其他各省份都处于下游区。也就是12个省份里面,一个处于上游,两个处于中游,其他的7个都处于下游地区,在全国处于竞争的优势地位。今年以来,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相对稳定,没有太大的变化。西部地区平均得分只有上游区的一半,表明其竞争力与上游区相比有明显的差距。但与中部地区相比,很多省份的竞争力的差距很小,其他的竞争力弱势不太明显。西部地区各省份之间的差距也很明显,我特别是

  东部地区三个省份的竞争力综合排位都有上升,特别是黑龙江省上升了4位,从中游进入中等位置,使得东北地区三个省份竞争力综合排队逐渐靠拢。东北区域竞争力得分显著增加,不断明显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还拉大了与中部地区的差异,相对而言东北地区得到了提升。(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