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整体呈上升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4:34
  中新网2月28日电 2010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主编李建平表示,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中游区省份竞争力非常接近竞争非常激烈,排位较容易发生变化。下游区各省份竞争力排位变化不太明显,特别是西部地区几个省份的排位一直都处在下游的末尾,表现出长期而明显的竞争劣势。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主编李建平介绍了全国各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综合评价情况。

  李建平表示,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从2007年和2008年得分升降来看,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广西、浙江和河南三个省市得分有所下降,其中得分下降最多的是广西,下降了0.63分,其次是浙江和河南,分别下降了0.41分和0.22分,其它28个省份竞争力得分均有所上升,上升最多的是宁夏,增加了3.35分,其次是天津、湖北、黑龙江、吉林和江西5个省份,都增加了2分以上。总体来看,整体上来看,全国的平均分值2008年为22.06分,比2007年增加了1.25分,得分上升的省份明显多于下降的省份,表明在评价体系内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整体是上升的。

  各区段类省域经济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从排位波动的结果看,与以往不同的是,上游区省份排位交替变化比较多,其中江苏和广东排位对调,由第4位上升到第3,相应的广东省下降了1位。天津和山东排位对调,由第7位上升到第6位,山东省则下降到第7位,辽宁和福建的排位也发现了对调情况,辽宁上升到第8位,福建下降到第9位。这充分说明上游区各省份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产业变动影响越来越激烈,竞争的排位也相应的会发生一些变化,所以它并不是固定的。

  李建平表示,在中游区排位上升比较明显的是吉林、湖北和黑龙江,分别上升了4位、3位和2位,河南下降了3位,山西则下降了4位,另外湖南和安徽都下降了1位,反映出中游区省份竞争力非常接近,互相之间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竞争力排位比较容易发生变化。下游区各省份竞争力排位变化不太明显,特别是西部地区几个省份的排位一直都处在下游的末尾,表现出长期而明显的竞争劣势。(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