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专家认为西南地区旱情不可与气候变暖画等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4:38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张辛欣)去年秋季至今,中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为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肖子牛表示,降水量持续偏少和温度持续偏高是造成干旱的直接原因,不可与气候变暖画等号。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截至2月27日,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四川中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以及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广西西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南部地区发生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一般情况下,春季是干旱灾害的多发时段,中国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春旱都较为常见。而今年则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省。云南省作物受害面积占了全国的52%,面临饮水困难的人口也有一半以上集中在云南省。”肖子牛说。

  云南省气象局提供的1959年以来的历史资料显示,2009年秋季开始的这场干旱为近51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过程持续时间和平均干旱强度均为51年来之最。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25日,全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山东、河南、甘肃等省份;待播耕地缺水缺墒786万亩;有1188万人、80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比多年同期均值多424万人、311万头,主要分布在云南、内蒙古、河北、甘肃、辽宁、贵州、山西、四川、广西及重庆等省(区、市)的偏远地区。

  “降水量持续偏少和温度持续偏高是造成干旱的直接原因。”肖子牛表示。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雨季。然而,自去年秋季以来,中国西南地区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少,其中,云南省尤为明显。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21日至2010年2月23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109.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1%,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

  夏、秋两季降水偏少,特别是夏季降水不足,云南雨季结束偏早,导致江河来水偏枯,库塘蓄水不足。同时,秋冬季温度持续偏高导致土壤水分蒸发加剧,助推了旱情的发展。

  肖子牛介绍,去年秋季以来,中国西南地区一直为干暖空气控制,温度异常偏高,影响中国西南地区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南支槽活动较弱,北方冷空气主要从偏东路经南下,很少能渗透到云南高原腹地,导致中国西南地区降水偏少,云南地区发生秋冬连旱。

  “这些与去年6月赤道中太平洋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有一定的关系,在厄尔尼诺的影响下,南海、中南半岛到西印度洋的对流活动受到抑制,不利于孟加拉湾和中南半岛以及云南地区的暖湿气团活动,导致降水偏少。”肖子牛说。

  针对气候变暖导致干旱发生这一说法,肖子牛表示,二者是两个不同的时间尺度。气候变暖是气候的一个长期变化。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气候异常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加。相对来说,西南旱情是一个时间尺度较短的事件。

  “它可能和气候变暖这个大背景有联系,但是绝没有直接联系,气候变暖的帽子不可随便扣。”肖子牛表示。

  中央气象台28日发布的消息说,预计未来3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以及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由于云南省干、湿季节分明,80%的降水集中在雨季。而目前正处于少雨季节,旱情的发展不容乐观。

  中国气象局已于27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干旱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从常年的气候特点来看,3-4月份是云南省干旱的多发季节,降水少、温度高、风力大、蒸发强,因此对目前的干旱和高森林火险的发展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准备,要谨防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