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卫星监测到云贵川桂旱区旱情持续(组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2月28日15:23
  摘要: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云南大部、四川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中部和西部植被长势较常年同期偏差;受持续干旱高温的影响,上述地区火点频发。最新农业干旱综合监测结果表明,云南和贵州大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普遍存在中度农业干旱,其中云南中部和贵州西南部部分地区为重旱。

  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气象旱情仍将持续并发展。

  建议上述旱区在确保人畜饮水的同时,加强水源管理和调控,根据苗情、墒情和天气趋势,合理确定灌溉时机和灌溉量,确保即将开始的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旱区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应严加防范,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气象部门将密切注意天气形势的演变,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一、实况监测

  (一)降水实况

  2月27日早晨至28日早晨,云贵川桂等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水。

  (二)气象卫星干旱监测

  气象卫星资料提取的有关干旱信息显示,目前,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图1)。
图1气象卫星西南地区干旱监测图(上:2月上旬;中:2月中旬;下:2月下旬)

  (三)气象卫星植被长势监测

  气象卫星植被距平图反映出:近期,云南大部、四川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中部和西部植被长势较常年同期偏差(图2)。
图2气象卫星西南地区植被监测图(上:2月上旬;中:2月中旬;下:2月下旬)

  其中,2月下旬,云南省除昭通、曲靖、文山、西双版纳部分地区、丽江市东部的植被指数与近年同期持平外,云南省大部植被指数较近8年同期平均值偏低。

  (四)气象卫星火点监测

  受持续干旱高温的影响,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火点频发。今年1月1日至2月26日,云贵川桂四省(区)共出现火点3114个(图3),分别较近年同期平均值偏多1042个(偏多209%)、560个(偏多246%)、202个(偏多51%)、77个(偏多149%)和202个(偏多51%),其中云南省是2003年以来火点数最多年,火点主要分布在西北部(丽江、怒江、大理)和东南部(玉溪、红河、文山)。
图3气象卫星西南地区火点分布图(2010年1月1日-2月26日)

  (五)最新农业干旱综合监测及受灾情况

  2月28日最新农业干旱综合监测结果表明,云南和贵州大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普遍存在中度农业干旱,其中云南中部和贵州西南部部分地区为重旱(图4)。
图4西南地区农业干旱综合监测(2010年2月28日)

  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导致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偏枯,库塘蓄水不足,人畜饮水紧张,小春作物减产已成定局。

  二、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日最高气温一般为18~30℃,日最低气温一般为5~15℃,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气象旱情仍将持续并发展。

  3月2日至4日和6日至7日,贵州北部和东部将有小到中雨,降雨量有10~30毫米,对缓和当地的气象旱情有利。

  三、关注与建议

  1.旱区在确保人畜饮水的同时,加强水源管理和调控,充分利用现有一切水源,根据苗情、墒情和天气趋势,合理确定灌溉时机和灌溉量,各地力争在最佳节令内,争取早播,育早秧、育壮秧,确保即将开始的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受旱严重的水田根据当地条件改种其他需水量少的旱地作物,力争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2.旱区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火点频发,应严加防范,禁止野外用火,确保林区安全。

  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中央气象台责任编辑:颜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