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活观察:礼品回收俨然成了“洗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5:20
  新华网广州2月28日(记者陈冀、黄浩苑) 一条“软中华”香烟在广州超市中的正常售价为876元,礼品回收店回收价为550元,然后再由礼品店转手以750元的价格卖出。在这辗转的售卖过程中,不仅让收礼者兑换了现金,还让礼品回收店净赚200元,利润率高达36%。

  记者调查发现,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礼品回收业生意的“黄金旺季”。尽管被专家学者所诟病,但作为一种成熟度已很高的灰色行业,礼品回收在为店主带来高额利润的同时,也变相充当了“洗钱机”,这种地下交易长期大行其道。

  有关专家指出,斩断礼品回收的利益链条不光是严打回收店,根本之道还在于制度防控腐败源头。

  回收行情犹如股市

  广州五羊新村内党政军机关宿舍云集,此处的内街横巷随处可见高价回收烟酒茶的小店。寺佑二横路不到200米的路段就聚集有5家烟酒回收店,这些店面毫不忌讳地将“高价收购名烟、名酒、虫草、礼品”的灯箱广告置于门前,店面大小不一,小的虽只有2平方米,但酒架上从茅台到诗尼轩一应俱全。

  宜欣烟酒茶店的潮汕老板给记者开出了一个回收价目表:五粮液52度精装版430元,软中华550元一条,蓝带马爹利XO700毫升760元,轩尼诗XO礼盒装700毫升900元。老板一再强调要验货,如果成色好的话可以再加一些钱。“卖相好的话出手会容易,临近元宵,是第二波送礼高潮,转手卖出十分容易。”老板说。

  在几步之遥的民宜百货商店、景腾烟酒店,记者都得到了几乎同样的回收价格,景腾烟酒的张老板说,这是行价,这个时间节点上普遍就是给这个数,上下浮动不会超过10元。

  礼品回收现在也是成行成市,回收出价也颇有讲究。“做这行一天一个价,和股票差不多,要看行情。过年前一个价,过年之后又一个价,元宵节后价钱最低,没有人送礼了。”张老板说得头头是道。

  “现在销货正是时候,有的话就要赶紧出手,价钱还是高位。节前半个月价钱最高,买的人也很多,几乎是成批地买。但是春节这段时间生意就淡一些,现在开始逐渐进入第二个高潮。”他说。

  这些烟酒店平时没什么人光顾,显得很冷清。景腾烟酒的张老板说,现在做这行都是服务上门,收货后一般直接付现金。民宜百货商店的老板王鹏就表示,如果货多的话,还可以提前电话预约,他们准备现款,直接上门收货。

  变相洗钱隐藏黑幕

  从寺佑二横路步行五分钟转入正街就是华润万家大型超市,在超市中记者了解到,一条软中华售价为876元,回收价以550元计仅为正常价格的62%,轩尼诗XO礼盒装700毫升售价1298元,回收价仅为原价的70%,而蓝带马爹利XO700毫升零售价为1210元,回收价为原价的62%。

  据了解,6折至7折的回收价已经算是高位运作,元宵节过后行价就跌到仅有五成左右,这些中间商通常以低于零售价一成至二成的价钱卖出,其中的剪刀差利润十分可观。以销路最广的烟草为例,一条软中华烟回收价为550元,转手可以卖到750元左右,每条烟净利润为200元,10条烟的纯利就达2000元。

  景腾烟酒的张老板对记者称,初八这一天他的单笔买卖最高就有五、六万的货入库,这批烟酒趁着元宵节出手,纯利会有三万左右。他开店多年,虽然有淡季和旺季之分,但是平均下来,每月10万元不成问题。

  记者在广州市区调查发现,在诱人暴利的驱动下,礼品回收店可谓遍地开花,不仅在机关宿舍云集的区域,甚至在同德围这样的城中村,也有很多礼品回收店。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禾分析指出,中间商和出售礼品的人瓜分了这块巨大的利润蛋糕。在这个商业活动中,并没有涉及社会生产,只有人力成本、场地租金和时间成本,相对较低廉,但中间二成至三成的差价提供了巨额的利润空间。

  “春节送礼的习俗与人情买卖糅合在一起,很多人借着节日的名义隐藏了种种不正当的目的。而这些礼物作为权钱交易的直接载体,并当作礼物折价出售,是一种变相的洗钱,这背后隐藏着权力交易的黑幕。”蔡禾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礼品回收中,我们往往关注的是利益的既得者,而忽视了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利益受损。这些赠送的礼品当中,往往相当有一部分是"公家买单",公家的钱通过这么一进一出全部转移到私人的口袋中。”

  宜欣烟酒茶店的老板介绍说,来店里出售礼品的客人多不愿被旁人看见,为了方便客人交易,该店还专门在不大的店面内留出一个小隔间,对外是老板一家人的起居室,可实际是交易的隐蔽场所。记者在该店看到,很多货主往往是一下车就往隔间里钻,此时其他人都会自动回避。

  制度防控腐败源头

  礼品回收行业一直以来都被社会上的专家学者所诟病,认为礼品回收滋生了腐败的温床,要求打击礼品回收业的呼声很高。早在2003年,钟南山、李亭亭等广州市人大代表就提出严查礼品回收,堵塞腐败漏洞,建议政府加大打击力度,截断收礼者的后路与“财路”。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烟酒等属于专卖商品,进货和销售必须经过规定的渠道,工商营业执照中也没有回收烟酒的经营范围,礼品回收应该属于违法经营活动。

  广州市工商局越秀分局办公室主任陆宇东说,从越秀区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些打着“礼品回收”旗号的小店烟酒经营的证件俱全,虽然广告公开,但是交易一般很隐蔽,很多交易都是直接服务上门,这对工商执法部门的调查取证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而礼品回收的经营者对此却不以为然。宜欣烟酒茶店的老板就认为,礼品回收业是个正当行业,不是非法买卖。“我们买卖都是货真价实的,没有欺骗卖家和买家,商人赚的本来就是差价,而且家里存有这么多礼品用不着就应该拿出来,放着才叫浪费。”

  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认为,把不需要的东西二手转让是社会资源有效利用,本无可厚非。公众的不满源于礼物的不正当来源,源头的问题当然要从源头入手。

  “回收礼品变成了"洗钱机",这根本上源于纪检部门、反贪部门没有对收受贿赂执行一个"零容忍"的制度,现在我们很喜欢纠缠在制定一个什么度比较合适的问题,似乎收100块不是问题,收10000块才是问题,这种思路留下了弹性空间,有空间就有空子可以钻。”她说。

  陈舒认为,如果打击礼品回收业只是盯住那些回收店,则并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因为礼品回收只是利益链条的末端,这对解决权钱交易无济于事,并且从末端入手解决问题成本非常高,取证困难。问题关键还是要从源头入手,在制度上不留口子,防范公权转化为私权,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住腐败的温床。“没有了买家和卖家,这些小店也就无米下锅,在市场的调控下必然会逐渐消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