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中国地震台网研究员:智利地震和海地地震有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28日15:46

  中国专家认为——

  智利地震和海地地震有关联

  本报特稿 继海地1月13日发生里氏7.3级地震后,智利2月27日又发生里氏8.8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孙士鋐研究员认为,这两次地震是有关联的。

  孙士鋐说,海地和智利地震都发生在太平洋地震带东段,而自2004年以来,太平洋地震带主要是在西海岸发生地震,东段已经平静了6年,这两次地震这么大正是由于太平洋东岸聚集了大量能量。

  目前,科学家对地震的基本原理还不是很清楚,有的认为是断层说,有的认为是板块的动力作用,也有的认为是地幔对流造成。但不管什么原因,孙士鋐认为,智利地震和海地地震是有关联的,而且在未来几年,太平洋地震带东段还可能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

  孙士鋐同时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不太可能发生像1960年智利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因为海啸的产生应该是在地震发生后20分钟左右这段时间里。

  对于地震在什么情况下会引发海啸,孙士鋐解释说:“引发海啸一个是地震要大,再一个就是地震发生时引起大范围、大尺度的地层升降运动。一般的地层断裂错动不会引发海啸,海啸要靠垂直运动的落差。”

  相关链接

  “智利大地震”

  智利曾遭受全球有记载以来最强烈地震,史称“智利大地震”。

  1960年5月22日,里氏9.5级地震袭击智利瓦尔迪维亚省,震源深度33公里。震后10至15分钟,海啸冲击智利。目击者说,海浪最高25米,声如炸雷。

  美国夏威夷、日本和菲律宾同样遭受海啸,单夏威夷一处即报告61人死亡。

  在智利无法区分地震和海啸致死人数,官方确认死者总数为1655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