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市民在灯笼上写下自己的“暖心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5:46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专电(记者李亚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一年之初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按中国民间传统,在这个皓月高悬的夜晚,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京城很多居民自制了灯笼,把一年里美好生活的经历和自己的“暖心事”写下来,贴在灯笼上表达祝福。

  北京高碑店2010年元宵灯会即将开锣,村民们把一只只红灯笼高高挂起。近年来,高碑店村元宵灯会每年一次,今年的灯笼超过了200只,传统花灯、橘子灯、串灯笼、宫灯等琳琅满目,每只灯笼的外皮面上都写着祝福的话语。

  村民张文杰带着女儿拿来了自制的灯笼,上面写着“好事连连”。问到过去的一年有哪些好事儿时,性格开朗的她说:“过去一年净是高兴事儿了,经过三年努力,终于通过了导游资格考试,另外村里的新农村改造也快进展到我家了。”

  崇文门外第十届元宵灯会27日晚已经启动,近300只花灯璀璨点亮,如辛弃疾所说“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夜里京城气温较低,却仍然引来了众多行人驻足观看。

  这些灯笼用木板、绸缎、饮料瓶、纸箱子等材料制作。在一只灯笼的纸面上写着“信访代理,服务群众”。灯会负责人介绍说,这只灯是一户长期上访的居民制作的,崇文区实行“信访代理”制度后,解决了他的养老难题。崇文区的“信访代理”制度具体而言就是有责任解决问题的政府部门对群众的信访难题进行代理,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使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灯会上,花灯数量繁多,形式多样,色彩缤纷。上面还有很多的话语让人耳目一新,比如科技创安、送技能进社区等。活动负责人说:“每只灯笼都是群众发自内心的一个祝福,每只灯笼上都写着一个温暖的故事。”

  行走在京城的街头,大街小巷的元宵节灯笼逐渐多起来,有一些广场、庙会举办的元宵灯展更让人留恋。看灯的市民有的是举家出游,有的三五好友相约,有的就是情侣了,如宋朝欧阳修所写“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据了解,在元宵节期间,北京市将开展大大小小的花会灯会文化活动20余项,其中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灯会花会活动有10项。这些活动各具特色、颇具新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