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蚁族”:期待廉租宿舍制度 “蚁族”生存状态

2010年02月28日16:54

  “蚁族”:期待廉租宿舍制度 “蚁族”生存状态

  大众网-齐鲁晚报

  买不起房子,租房住怎么样?记者走访岛城的部分“蚁族”发现,狭小的居住空间、不断高涨的房价、薪水微薄且不稳定的工作……已经磨蚀了他们在学生时代对房子的憧憬。

  “我毕业半年多已经换了三个住处,每一次都是住群租房。”24日下午,住在台北路小区二单元的一名“蚁族”程龙说,因为工作不稳定,这套不足6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已经是他换的第三个住处。“每个月房租和水电费加起来将近两千元,为了分摊房租,当初我们七个人选择一起群租。”程龙说,过年后有三个室友说在青岛混不下去了,决定回老家,为了降低房租开支他正在找人群租,要不然他还得换地方住。

  记者调查发现,像程龙一样,“蚁族”大多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拿着很低的工资,省吃俭用;居住条件简陋,买房是一种奢望,房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节省了这一笔开销,相对于他们来说可以极大地改善生活条件。

  向两会递个话

  “蚁族”们向两会想说的是:“蚁族”同样为青岛的发展做出努力,那么政府能否将“蚁族”纳入《青岛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的保障对象,或者是针对“蚁族”的特殊情况建廉租房,并且统一管理。

  人大代表好建议

  对于如何解决“蚁族”的租房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栾少湖建议,尽快建立外地来青高校毕业生廉租宿舍住房保障制度,廉租宿舍类似于高校学生宿舍,只设单独卫生间或公共盥洗间、公共厨房,面向外地高校来青单身毕业生,根据不同标准由多人合租,过渡期满后必须腾房由新人承租。具体做法是由市政府建设一批廉租宿舍,根据毕业生的学历水平,分为八人间、四人间、二人间或单间,分别适用于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及以上。“该制度的建立将开全国大学毕业生住房保障体系的先河。从当前看可能会增加财政负担,但从长远来看,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业。”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