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邳州现象中的价值观混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8日17:00

  邳州现象中的价值观混乱

  2月1日《新京报》发表题为“邳州靠卖地变身百强县,市政府仿中南海”的长篇报道:记者就邳州征地血案调查发现,此类违法征地现象在邳州并非个例。在违法违规征地背后,邳州5年内扩城至50平方公里。去年邳州跻身全国百强县,经营城市、卖地生财的模式被称“邳州现象”。邳州市国土局一内部人士说大量项目占用耕地是“断子绝孙的工程”。

  以“邳州现象”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所获信息高达14万多条。某报刊发的《解读“邳州现象”》的评论,对其崛起之道概括出以下五点:解放思想“敢发展”、倾力城市建设“能发展”、优化软环境“保发展”、打造产业集群“会发展”、强力招商引资“大发展”。

  邳州走到今天,看来路子是有些偏了。对于当地领导和关注“邳州现象”的人来说,征地血案的发生是让人惊醒的当头一棒。至于占地600余亩、楼台与湖水相应的仿中南海式的市政府建筑群,原先在“邳州现象”中是褒是贬不得而知,如今看来无疑十分负面。邳州为何会走到这一步?最大的问题、最深刻的原因是价值观发生了混乱。正因为价值观混乱,正由于邳州入选“百强县”后在全国掀起的研究“邳州现象”的热潮,正由于20多个省的300多个县市的竞相参观取经,使当地领导的某些偏颇思路、错误决策受到了鼓舞,并掩盖了早就存在的矛盾纠纷和强烈的民怨。

  笔者个人以为,价值观混乱与价值观多元化完全是两码事。中国早已进入价值观多元化社会,由于所处地位、职业身份、生活境况以及所属利益集团不同,人们对很多问题都会有不同的价值判断,这是正常的,较之于一种观念指挥全国人思想的那个年代,则是一种历史性进步。不过,价值观多元化需要一个大前提,那就是一切的价值判断乃至争论,都需在价值底线之上进行。而价值观混乱则不一样,它是在价值底线被突破、被冲垮之后的美丑不分、黑白颠倒,是一种公理、普世价值失去其最基本的约束力之后的可怕乱象。

  具体到“邳州现象”抑或说邳州的发展,价值底线起码有两个:

  一是公平问题。在借征地谋发展的同时,那些失去土地的人不能受到损害和伤害。否则就连结着一个最基础的政治命题:发展究竟为了什么?当地人之所以说“耕地是农民的命”,概因在所谓的“城市化”以及“经营城市”的过程中,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被剥夺,这样的发展美其名曰“发展为人民”,谁都知道这纯系鬼话。假如谋发展只为了官员政绩,其实质则是官与民争利,在博弈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也需顾及最低标准的公平、公正乃至道德良心问题。

  二是党纪国法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喊了很多年,但从没谁说过可以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当地国土局人士透露,市政府不断修改土地规划,例如将基本农田改为耕地,耕地改为荒地,如此的“瞒天过海”,显然是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如此胆量是如何养大的?如此手段又是怎样变得娴熟的?不得不反思同级党委、政府的自我约束机制,不得不拷问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督责任,不得不检点与土地有关的党纪国法其自身体系的完整和有效性的问题。

  诚然,“价值观混乱”现象既不仅仅存在于邳州这一个地方,也不仅仅存在于征地拆迁这一个领域。对它,亟待进行整体性的解读和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