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沿海外资企业招工抢先布局内地 建立固定“输血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7:33
  新华网郑州2月28日电(记者梁鹏、李亚楠)记者在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基层采访发现,为了保证稳定充足的劳动力供应,化解频繁出现的结构性“招工难”,沿海一些外资企业一方面通过大幅提高福利待遇吸引和稳定职工队伍,另一方面开始布局内地,独资或者与地方政府合资建设劳动力培训基地。

  在河南劳务输出大市商丘,节后的一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省外158家企业和部分本地企业,仅外省企业的用工需求总量就达到3.2万人,而去年同期只有32家外省企业和1.1万人的用工总需求,招工竞争格外激烈。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许多企业招工点“问得多、签得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家韩国企业招工点前出现了少见的“火爆”现象。生产汽车限速产品的韩国独资企业山东威海世元电器装备有限公司,招工点前挤满了求职者,带队前来招工的人力资源总经理汤海涛说,企业原计划在商丘招1600人,不到一天时间已经招了600多人,加印的2000份企业简介已经全部发光。

  相对优厚的福利待遇格外具有吸引力。记者在招工简介上看到,这家企业招工月工资底薪为1700元,为职工上“五金”,春节期间只要签约就加上四年工龄,3月份前报到就算五年工龄,一年的工龄工资就相当于每月增加50元;企业还准备了40辆免费客车,职工只需带身份证和照片即可去上班。

  更关键的是,这家企业根据当前务工人员的新诉求,迅速调整了招工策略。汤海涛说,企业原本招工也是看重男女比例和年龄,但现在根据实际情况,已经迅速调整了男女比例,招工年龄放宽到16岁至40岁,男工放宽到45岁,而且根据求职者希望有管理岗位的需求,额外增加了500个管理岗位。

  这一系列的招工条件,使得这家企业出现了少见的招工“火爆”现象,汤海涛说:“看到这样的形势,我们现在已经把招工规模扩展到了3600人,预计3月份肯定能招满。”

  但这家企业更看重的,是在商丘建立企业劳动力培训基地,汤海涛认为,这也是求职者如此踊跃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介绍说,公司目前正在投资4100万元在商丘建立劳动力培训基地,名为商丘韩国裕罗培训中心,每年可为企业培训6000人,建成后将有效弥补企业每年员工流失后带来的缺口。

  在禹州市举行的全国“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当天,6000多名找到工作的求职者中,台资企业巨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就招了1000多人。这家企业与禹州市技工学校达成合作办学的协议,每年拿出30万元至50万元用于学校增加设备,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培训规模,并优先为其输送人员,最终希望通过培训基地能达到每年为其输送3000人至5000人的规模。

  河南省禹州市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赵鹏举介绍,现在南方一些企业和政府主动联系,组团上门招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与以往“等工上门”的现象有了明显变化。因为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虽然用工量大,但流失量同样大,现在不少企业都有意在内地投资设立劳动力培训基地,但行动的仍然不多。招工难现象中,更加主动的应该还是企业,如果企业不舍得投资、不主动认识解决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招工难问题很难解决。

  汤海涛说,每年春节一到,很多员工领了工资回家之后就不再回来了,导致企业员工流失率过高,另一方面,企业找中介和外包公司代为招工,存在很多问题,会让员工觉得企业诚信度不高,给员工造成不好的印象,设立培训基地既可以提供固定的劳动力来源,又可以免去委托中介四处招工的成本。

  企业设立自己的培训基地同当前农民工技能和企业岗位要求不对接的结构性矛盾也有关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说,随着产品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用工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对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农民工的培训还滞后于企业岗位的变化,对于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甚至对已经招进企业的农民工进行岗位的技能提升培训,政府都给予一些政策支持。

  赵鹏举则这样评价禹州和巨腾国际的合作:“这种合作模式既能保证企业的用工需求,又能使地方受益,为农民工办一些实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