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学校家庭将共同为中小学生“减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8:27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黄小希、吴晶)如何减轻过重课业负担,保证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加强与家长的密切联系与合作,规范办学行为、规范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这样才能有效地为中小学生减负。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各级政府要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与此同时,学校要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征求意见稿还强调,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