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今年元宵夜将上演虎年里直径最大的月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8日19:01
特刊:正月十五闹元宵

  今天(28日)是元宵佳节,虎年里直径最大的月亮将挂上晚间的夜空。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由于月亮在今天早晨6时通过近地点,距离地球最近,而且在农历正月十六凌晨0时38分,月球、地球和太阳会连成一条直线,届时的月亮看上去最大、最圆。

  据天文专家介绍,由于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距离不一样,公众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别,而在今晨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时,只有357829公里,比最远时近5万公里。因此,当晚的月亮看起来应比平时大约10%,加之当晚恰逢月亮最圆的“望月”,因此只要天气晴朗,一个最佳的赏月时刻就将呈现在市民面前。据悉,这也是自1957年以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

  今年元宵夜可赏虎年最大月亮 比平时大约10%

  新华网南京2月27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今年农历正月十五(2月28日)的元宵月,是虎年视直径最大的月亮;3月1日零时左右又恰逢月亮最圆的时刻。因此,只要天气晴朗,中国各地公众可欣赏到既大又圆的元宵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约36.3万公里,最远约40.6万公里。距离不一样,公众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王思潮介绍,28日早晨6时月亮将通过近地点附近,因此当晚的月亮看上去要比平时大了约10%。【详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