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将进一步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8日20:35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吴亚明)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初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双赢发展格局。下一步将根据台湾农业生产者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帮助台湾农民开拓大陆市场,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加强大陆市场监督管理。

  陈萌山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底,在大陆投资发展的台资农业企业已达6100多家,投资大陆农业的台资达72亿美元,这些台资农企普遍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大陆在16个省(区市)设有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在9个省(区市)设有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12个省(区市)建有20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进入园区发展的台资农业企业已达50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58亿美元,试验区和创业园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陈萌山说,为扩大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2005年以来,大陆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准许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水果品种由12种扩大到22种,并对其中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政策,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11种蔬菜和8种水产品实施进口零关税政策;在岛内农产品集中上市丰产滞销的时候,组织大陆供销系统和农业企业入岛采购等。

  陈萌山说,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台湾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组织了岛内90%以上的各级农会、专业协会、产销班及基层农民8000多人次来大陆参展参会,展示展销了岛内的30余种热带水果,以及800多种农产品深加工系列产品,这些展会累计签订项目合作合同及农产品购销订单229亿元人民币。

  陈萌山表示,这些措施为广大台湾农业生产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了岛内民众的普遍欢迎。相信随着两岸农产品贸易机制化和制度化发展,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两岸农民的利益,进一步推动深化两岸农业产业合作和资源一体化配置,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