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正月十五雪打灯全国各地闹元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21:07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看花灯,猜字谜,闹元宵……2月28日,全国各地迎来了虎年的元宵佳节。虽然在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小雨和雪花飘落在全国不少地方,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欢度正月十五的好心情。

  “涿州的花灯每年都有新花样,我已连续十个年头看灯了,我们特喜欢那个大凤凰的灯。”在“中国涿州第十届花灯节”上,来自北京的王女士指着“筑巢引凤”灯,看到女儿开心的样子非常高兴。

  “威风锣鼓”灯、“鼎盛中华”灯、“爱心放飞”灯……这些别具匠心的大型组灯内涵丰富,文化味十足,每架组灯都能讲出许多故事,让游客目不暇接。涿州大街小巷的每一处,每一灯,每一景都流淌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在上海,观众们则仿佛提前看到了即将开幕的世博会盛况。上海历史悠久的元宵灯会之一——龙华元宵灯会,来自四川自贡工艺彩灯大师采用民间传统扎灯工艺,并结合现代技术,用10座璀璨夺目的巨型彩灯搭建了一座灯光“世博园”,让游客漫步其间,流连忘返。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在湖北古城荆州,绵延十里的各式花灯将古城点缀得年味十足,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欣赏花灯。住在文湖公园附近的王女士高兴地说:“去年荆沙河经过治理,河水变清澈了,人们还能在河上划船游玩。现在,一盏盏漂亮的花灯又让荆沙河亮了起来,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观灯留影,荆沙河真是越变越美了。”

  在山西,古城平遥各行各业的人们,组成40支表演队伍,身着节日的盛装,放下锄头舞长龙、丢下笔杆敲锣鼓,为四方游客奉献一场丰盛的“年味”文化大餐。来自平遥县古陶镇的农民们,放下手里的农活,舞动九条巨龙,翻腾的龙灯栩栩如生,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们如雷的掌声。

  28日是藏历新年十五,又是农历正月十五。藏族群众认为,藏历十五是个吉祥的日子。在这个“双十五”的元宵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藏汉两个民族共同的节日。

  清晨,古城拉萨笼罩在袅袅的桑烟之中。环绕拉萨老城区的转经路上人流似潮,信教群众有的手摇转经筒,有的往香炉里添“桑”,祝福新年吉祥如意。在拉萨大昭寺门前,前来朝拜释迦牟尼佛像的善男信女排起了长队。

  西藏登山队翻译普布次仁的妻子旺姆一边等待着转经亲戚的归来,一边准备着丰盛的午餐。“过完藏历十五就意味着藏历新年结束了,我们要尽情享受最后一天的狂欢。”旺姆说。

  在乌鲁木齐市正月十五的灯谜游园活动中,市民们看到了维吾尔文的灯谜,让人耳目一新。新疆图书馆今日举办的灯谜游园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前来参加,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481条谜语,内容涉及文学、艺术、体育、日常用品等。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灯谜中还有50条少数民族文字的灯谜,让不少前来猜谜的少数民族群众有了“意外惊喜”。77岁的市民阿不都力木沙比提和家人一边反复诵读谜面,一边绞尽脑汁地猜着谜底,他说:“看到这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我们感到很欣喜也很亲切。”

  在兰州,80岁高龄的杨玉兰老人怎么也没有想到,往年冷冷清清的元宵节,今年会这么热闹。受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邀请,她和近200位老年人一起聚餐联谊,游园赏灯,共度传统佳节。

  “往年我的三个孩子在元宵节时已经去上班了,一直是我一个人过元宵节。”杨玉兰说,“很久没有这样热闹地过节了,这么多老人聚在一起,心情特别的好,真是太感谢政府对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的关心了。”

  四川省对外友好协会28日则邀请来自18个国家近百位使节、友好人士共同欢度这个中国传统节日。众多外国嘉宾在活动中品川菜、看川剧,还和四川百姓一同包起了汤圆。外宾一边吃着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汤圆,一边吃着正宗的川菜,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用并不流畅的汉语说:“好吃!好吃!”“过瘾!过瘾!”(记者王秀敏、邵海燕、孙丽萍、王飞航、颜园园、欧东衢、高健钧、孙阳、王菲、廖君 苗学锋)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