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宝熊猫图卷》在成都首次展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8日22:35
  中新社成都2月28日电(记者杨杰)各具神态、千娇百媚、栩栩如生的100只大熊猫,28日在“大熊猫故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闹元宵”。不过,这100只大熊猫,是香港著名画家李蔷生钢笔淡彩画长卷《国宝熊猫图卷》中的主人公。

  《国宝熊猫图卷》长25米、宽50厘米,是李蔷生先生迄今为止最生动完善之动物画巨制。28日,该长卷在成都首次亮相展出,拉开了其世界巡回展的帷幕。

  李蔷生先生研习钢笔画数十年,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为上海西郊公园创作了多幅大型动物陶瓷壁画,先后出版过20多本动物故事连环画、科教书插图及动物画参考资料等,描绘各类珍禽异兽的外型神态都可谓得心应手。

  谈及此画的创作,李蔷生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大熊猫故乡遭受严重破坏,令他内心倍感悲痛。后来,他收看到成都大熊猫基地饲养员杨奎兴为了大熊猫而倾注百般心血的电视专题片,备受感动,于是萌生了创作的念头。为此,他先后5次来到成都大熊猫基地采风。2009年初,李蔷生开始潜心创作,画钝了数十支钢笔,于去年底完成了这幅作品。

  该画作以拟人化的手法,运用西方钢笔画技巧,在裱好的国画宣纸上进行创作。熊猫纤毫毕现、黑白分明的憨态和特色,要通过一笔一划来表现,创作难度极大。长卷上,大熊猫嬉玩、打闹甚至恋爱中的吃醋等千姿百态,通过传神之笔,一一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李蔷生先生告诉记者,百只大熊猫既组成了24个单独的图景,同时又构成了一幅完美的长卷。被誉为“国宝”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欣然在开卷题字“天真澜漫”。

  据悉,该长卷在成都首展后,将陆续在上海世博会、北京等地以及海外所有养育及展示熊猫的国家和地区作巡回展出。

  李蔷生先生向记者表示,期望借这幅画作的巡展和善慈拍卖,唤起人们对自身生态环境的关注,并关注野生动物的保护,为大熊猫保护事业筹募资金,尽一份绵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