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应对用工荒 山东企业“招工大篷车”开进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8日22:36
  中新社泰安2月28日电题:应对用工荒企业“招工大篷车”开进村

  作者孙弘宋杰 王魁

  2月27日上午,山东省肥城市边院镇徐庙村头开来一辆张贴着招工启事的“大篷车”,启事上几行大字很醒目:招聘电气焊熟练工15名,电工及设备维修工20名……原来,这是肥城宏源环保机械有限公司开着汽车到乡村招聘员工,这种招工形式吸引了不少人。

  前来村里招工的宏源公司总经理马振洪感慨的说,以前缺工人了,只要在厂门口竖一块“招工”的牌子,就会有人源源不断地上门来求职,现在招工越来越难。

  宏源环保机械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人民币,利税1100万元人民币。今年公司扩大生产规模,需要招聘50名工人。这几天,公司人事部的员工全体出动,开着"大篷车"到农村招工。

  为了吸引工人,企业对春节后进厂的员工开出了优厚的条件,月薪2000—3000元人民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办理招工手续并缴纳3种社会保险。这次“大篷车”下乡招工,仅在肥城市边院镇就招到了8名符合条件的工人,宏源公司总经理马振洪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今年33岁的王德贵是这次宏源“大篷车”下乡招工中报名的新员工。他说:“以前外出打工,都是到了目的地才知道干什么活,好一年,坏一年,全凭运气,如今老总亲自到家门口招工,能直接了解企业,再决定去不去。”

  对“招工大篷车”进村招工这件事,肥城市劳动就业办主任张兆军说:“企业下乡招工的事,其实眼下在肥城农村屡见不鲜。春节过后,肥城80%的企业有招工愿望,远高于往年的60%左右。”他分析说,“产生用工短缺的原因,是由于去年第三季度后经济回暖、企业订单持续回升,企业生产开始出现缺少工人的现象所致。”去年,肥城市实施过亿元项目58个,总投资124亿元人民币,其中32个已竣工投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亿元、利税107亿元,分别增长16%和18%。

  张兆军说,“以前是领着农民工到人家厂子里去求人找工作,如今企业找上门来招工,这是一种互利双羸的举措,既能有效地帮助企业摆脱招工难的困境,又能帮助务工者找到理想的用工单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