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12类场所全面禁烟 老烟民相互打气立志戒烟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01日01:53

  本市今起12类场所全面禁烟 禁烟标识、戒烟糖网上热销

  烟雾探测器改行防“老烟枪”

  从今天起,《上海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届时学校、医院、商场、网吧等12类场所将全面禁烟。昨天,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戒烟茶、戒烟糖等控烟物品开始在网上热销,甚至还有个别单位开始购买烟雾探测器来预防员工吸烟。

  本报记者 顾金华

  老烟民相互打气立志“禁烟”

  从今天起,上海市中小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网吧、电梯等12类场所将全面禁烟;中大型餐厅、星级宾馆、游艺厅等娱乐场所部分禁烟;特别是国家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禁烟,共用的工作场所等室内公共活动区域也禁止吸烟。

  昨天,记者在各大网站上看到,不少老烟民纷纷在网上讨论,如何在全市控烟后,不因为吸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时间,众多网友互相鼓励,承诺在公共场所不碰”香烟“。一位有着10多年烟龄的李先生在网上发帖承诺,今后会尽量做到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就算烟瘾上来也要“憋着”。李先生的帖子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赞同。

  有着20年烟龄的王先生坦言,自己以前经常会忍不住在公共场所抽上几口,《控烟条例》实施以后也许会不习惯。“但时间长了习惯肯定会改变,毕竟大家都这样做了,我也不会例外。”为了能远离“香烟”,王先生和同事们商量好,互相监督和打气,如果发现谁在办公室抽烟,每次罚款50元。

  禁烟产品热销网上卖家激增

  但是,烟瘾一旦上来了,怎么办呢?“吃戒烟糖、喝戒烟茶等等,只要不让嘴巴闲下来,就可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喝茶,茶越浓越好。”众多网友在网上献计献策。

  而记者昨天从淘宝网获悉,近日来,戒烟茶、戒烟糖等众多产品在网上热销。据淘宝网的工作人员统计,最近一个月以来,淘宝网卖禁烟标志或是控烟产品的商家激增,与禁烟相关的产品数量从几百件达到了1104件,其中卖得最好的就是“禁烟吸烟”的标识。

  在淘宝上经营标牌生意的李小姐表示,虽然春节刚过,但是生意已经好得不可开交,订单源源不断地来了,不少广告公司来向她订购禁烟标识。她预计3月份的控烟市场将会更加火爆,眼下正在加大“禁止吸烟”标志的备货量。

  单位热衷购买烟雾探测器

  在众多控烟产品中,带有高科技含量的“烟雾探测器”则显得非常具有杀伤力。淘宝一名卖家告诉记者,之前烟雾探测器一般是用来预防火灾的,这个机器一旦监测到烟雾则会自动报警。但是时下全民控烟,一些单位巧妙地用这个探测器来监测员工吸烟。

  一名买家表示,他已经购买了多个烟雾探测器,声称不仅要在办公室里安装,连厕所里都要安装这种装置,到时那些“老烟枪”们必将无处可藏。“虽然公司、写字楼等办公场所并不在此次禁烟范围,但是我们也要提前开始控烟。事实上,如果只有个别员工吸烟的话,机器未必能感应得到,主要是为了起到震慑作用,给员工们都提个醒。”该买家称。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