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改纲要征民意 义务教育不设重点校重点班(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1日02:40
任洁 制图资料据北京晨报
任洁 制图资料据北京晨报

  义务教育不设重点校重点班

  高考个别科目一年可考多次

  中国教育未来10年发展纲要公布并征求意见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易稿,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昨日向社会公布。被各界称为新“教改”的这份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征求意见稿有哪些条文值得关注和期待?还有哪些内容需要完善?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专家、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等相关人士。

  教育均衡

  义务教育不得设重点学校

  [条文摘录] “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

  [解读] 近年来,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太少。除了校际差距这个最直接的原因外,升学竞争和就业压力、盲从心理和攀比心态都导致了择校现象的加剧。

  征求意见稿明确,要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在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就近进入公办学校的前提下,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机会。

  教育公平

  民工子女拟在迁入地升学

  [条文摘录] “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解读] 根据2009年的统计,我国有1.3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如何享受“同城待遇”已成为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征求意见稿明确,要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说,这项政策对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都是一个暖心的信息。要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需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城乡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同时,应支持社会力量创办高水平的民工子弟学校。

  学生减负

  不得以升学率搞学校排名

  [条文摘录] “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

  [解读]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十分复杂,涉及考试制度、学校管理、用人制度、家长观念以及传统文化消极影响等。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说,造成学生负担的原因的确与目前的考试制度有关,但与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考试和学习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学生负担就会很重。如果考试着重考察能力,学习内容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也不会感到负担很重。

  高校招生

  高考不再是只看分数

  [条文摘录] “将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

  [解读] 高考改革多年来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来北大等高校开展的自主招生尝试,引发强烈关注和争议。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说,纲要中指出,多元录取可以分为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五种。这五种录取方式都不是唯分数论,他说,所谓的择优在选拔考试的基础上也包括综合素质、学业水平考试的因素,而推荐和破格是给予有特殊才华考生一条脱颖而出的途径。

  考试制度

  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

  [条文摘录] “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

  [解读]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解释,这种探索是指不用每个科目都必须高考统考,“比如英语进行水平考试,平时考了,高考就算成绩。”

  他认为这样的科目可以学习托福、雅思等考试方式,推行标准化的社会化考试,考生可以一年考多次,选择一次成绩,这样就可以分解学生的高考压力。

  数字解读

  2004—2008

  我国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从4000多亿元增加到9700多亿元。财政教育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从14.9%提高到16.3%,这一比重已经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目前,教育支出按比重算,已成我国财政支出第一大项。

  2012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

  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3%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专项用于教育事业。

  2020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2.4年提高到13.5年,比现在要提高1年。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9.5年提高到11.2年,比现在提高1.7年。

  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将比目前翻一番,达到2亿人。

  文理是否分科

  未做简单决定

  关于在规划纲要征求意见之初社会争议最热的文理分科,是否在纲要中给出了分还是不分的答案?中央教科所所长、规划纲要起草组成员袁振国说,这个问题争议非常大,几乎意见对半开,所以现在简单决定并不是合适的时机。但是在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要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鼓励文理渗透、不支持偏科。

  职业教育

  逐步实行中职教育免费

  [条文摘录] “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通道。”

  [解读] 当前,我国社会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仍比较普遍,职业教育自身还存在结构、质量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等问题。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不高。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吴岩说,在可预见的10年到30年内,职业教育是我国能否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贫困群体生存状况能否好转、社会能否保持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

  行政管理

  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

  [条文摘录] “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解读] 长期以来,我国行政部门对高校管理得过多过细,导致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以“权力”而非“学术”为中心,影响了原有的单纯的教学气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高校去行政化的关键就是要恢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使得大学成为能够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如果大学校长是由行政任命的,他必然主要是对其上级负责,而更关心官场上的操作,而不是学校本身的发展。未来,大学校长应由专门委员会遴选产生,这是全世界大学的通例。

  学前教育

  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

  [条文摘录] “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解读] 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长期制约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十分突出。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贺乐凡说,征求意见稿充分体现了加快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决心,当前农村学前教育是难点,必须从改变农村学前教育理念和强化教学力量两方面来改善现状。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