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名男童误入沙漠腹地失踪 村民夜行30公里找到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3月01日02:49

  贪玩的四名幼童不慎走入沙漠中迷途,当他们试图返回村庄时,却一步步走向沙漠腹地,死亡的威胁离不谙世事的幼童越来越近。夜色中,当地40余村民徒步进入沙漠腹地,展开艰难的搜寻……

  四男童误入沙漠腹地

  村民燃“烽燧”搜索,夜行30公里

  四名男童不见了

  小脚印向沙漠腹地延伸

  2月24日中午,古浪县永丰滩乡东台村北台组村民张某已经做好了午饭,但7岁的大儿子冬冬和5岁的小儿子旦旦还不见回来吃午饭。“两个淘气包,又在哪里贪玩不回家吃饭。”张某念叨着,由于贪玩的冬冬和旦旦经常不按时回家,张某当时并未在意。下午4时许,冬冬和旦旦仍然没有回家,张某有些着急了,到村子里一打听,大家都说一整天没有见到两个小孩子,与冬冬和旦旦一起失踪的,还有10岁的邻居家小孩皮皮和9岁的淘淘。“奇怪,孩子们会去了哪里?”张某告诉记者,“当初我们想,娃娃们可能在村子附近的沙滩玩耍,不会离家太远。但我们找遍了村子附近的沙滩,仍然不见娃娃们的踪影,我们感到害怕了。”

  由于古浪县永丰滩乡东台村紧邻腾格里沙漠,张某和其他找不到孩子的家长开始担心孩子们进入沙漠后迷路,最终的结果印证了家人的猜测。“我们在沙丘上发现了四行孩子的小脚印,一直往沙漠里延伸。”村民侯先生告诉记者。此时,天色已经渐渐转暗,焦急紧张的心情包围了搜寻孩子的所有村民。

  对于熟悉当地环境的村民而言,他们非常清楚孩子们此时的处境:“越往里走,沙丘的移动也越明显,即便是熟悉环境的成年人,也有迷路的可能性,而对于几个无知的小孩子来说,在沙漠中迷路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沙漠里燃“烽燧”

  村民夜行30公里找到昏睡孩子

  “天色越来越暗,天空中飘起了零星的雪花。我们大伙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如果大雪覆盖了孩子们留下的脚印,或者大风吹动沙丘埋了孩子们留下的脚印,在漫无边际的大沙漠中上哪里去找孩子们?另外的一种情况是,沙漠中夜晚的温度会急剧下降到摄氏零下几十度,孩子们怎么御寒?”侯先生对记者说。

  此时,闻讯赶来搜寻孩子们的当地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分头开始行动,向沙漠腹地进发。每到一个沙丘的顶部,大家都大声地呼喊着孩子们的名字,但回答他们的,只有茫茫大漠中风吹沙动的呼呼声。天色完全暗了下来,参与搜寻的人们,前后之间已经无法看得清楚,由于沙漠中没有手机信号,搜寻人员之间相互的联系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50米、100米、1公里、5公里……大家不断向里行进,相互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在茫茫夜色中,在浩瀚的大漠深处,平时的联系方式已经无法实施。此时,走在前面的村民突然想出了一个好的办法。侯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每到一个沙丘的顶部,就用沙漠中采集的枯草点燃火堆,像古代的烽燧一样,大家相互跟着‘烽燧’一步步向前行进,在黑暗的夜色中,一个个沙丘顶上燃烧的‘烽燧’成了我们之间联系的唯一方式。”

  随着一步步往里行进,距离村庄已近30公里,看着仍然不断向前延伸的小脚印,大家心头仍然疑惑不解:“最小的旦旦只有5岁,他怎么会徒步走出这么远的距离?”

  “找到了!”先头的村民在继续向前搜索时终于兴奋地大声呼喊,此时,已经是2月25日凌晨4时许,7岁的冬冬和5岁的旦旦已经在沙丘中酣然大睡,旦旦还盖着冬冬的外衣。就在大家兴奋时,发现皮皮和淘淘仍然不见踪影,有两行小脚印继续向前面的沙丘延伸,大家赶快向前面继续搜寻。在不远的另外一处沙丘,大家终于找到了昏睡的皮皮和淘淘。

  顽童找见了

  另一路搜索村民又迷路了

  “幸好当晚把孩子们及时找到了,不然,孩子们这样昏睡后就再也无法睁开眼睛了。叫醒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哭了,大家都哭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饥饿劳累的孩子们很快吃掉了家人带去的干粮。天色已经放亮,筋疲力尽的村民终于带着四个孩子平安地回到村庄。

  据皮皮讲,2月24日早晨,他们4个人相约到村头的沙滩玩,大家提议到稍微远点的沙丘背后去玩耍。在那个沙丘的背后,大家打打闹闹,玩得非常开心,不知不觉已到中午,肚子也开始饿了,此时,大家想到了回家吃饭。但当他们翻过沙丘时,却不知道家在哪个方向,他们迷了路。

  找不到家,年幼的冬冬和旦旦开始害怕并哭了起来,由于冬冬和旦旦的父母经常外出打工,两个孩子平时由爷爷照看。冬冬和旦旦提议:“我们别乱跑了,爷爷肯定会来找我们的。”但稍大一点的皮皮和淘淘却提议自己找回家。

  “说不定翻过前面这座沙丘,我们就能够看到村庄了。”4个人开始向前行进,但他们此行的方向却是背离村庄的沙漠腹地。

  据皮皮回忆: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大家都饥饿难耐,而落在后面的冬冬和旦旦因为心里害怕,一边哭一边紧跟皮皮和淘淘。在距离村庄20多公里的地方,冬冬和旦旦终于走不动了,躺在了沙丘上,寒冷袭来,7岁的冬冬还脱下了自己的外衣让弟弟旦旦披上,但很快两个人就昏睡了过去。而10岁的皮皮和9岁的淘淘继续向心目中的“村庄”靠近,希望再翻过那个沙丘,就可以到家,在连续翻了几个沙丘后,皮皮和淘淘终于支撑不住了,躺在沙丘上昏睡了过去。

  据当地村民介绍,就在大家各自分头搜寻时,另外一路搜寻的村民向着另一方向进行寻找,并不断深入沙漠腹地。但大家连夜的搜寻毫无结果,由于起初估计到孩子们不会进入沙漠太深,大家在寻找时,自备的水源和干粮不足,2月24日夜间经过一夜的寻找,大家并没有见到4个孩子的踪迹。2月25日早晨,村民们发现他们已经进入沙漠较远的距离,凭借平时的经验,大家向着以前有人活动过的踪迹前进,饥饿、干渴、疲倦向他们袭来。参与搜救的东台村村民陈先生说:“每一个搜寻的人已经筋疲力尽,大家同样感到后怕,大家咬牙坚持向村子的方向返回,但距离村子已经非常遥远。幸亏在一个比较高的山丘上,我们的手机有了断断续续的微弱信号,我们与村里人取得联系,并得知孩子已经找回的消息。”接到陈先生等6人的求救信号,当地村民备足了干粮和水源,前往沙丘迎接陈先生等人返回。2月25日下午,陈先生等人终于顺利返回村子。“一进家门,我躺在炕上,感觉浑身已经散架,再也无法动弹。”陈先生说。2月28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惊吓,4名孩子中年龄最小的旦旦身体仍然比较虚弱,并时常在梦中惊醒,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