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 10人大十三次会议消息

政协委员携15份提案进京 吁蚁族也可申请廉租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1日03:17

  蚁族外来工也可申请廉租房

  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今年再当“提案大王”,携15份提案进京并呼吁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曹晶晶 刘正旭 廖颖谊 尹辉 郭晓燕

  “应该允许大学生‘蚁族’也可申请廉租房”。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广东籍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如是说。

  4年前的全国两会,彭磷基第一个向政府大胆建言——“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用廉租房取代经济适用房”。没想到提案一出,引起轰动,即获国家建设部采纳。他因此也被称为“廉租房推广第一人”。

  今年全国两会,彭磷基依旧有话要说。这个不折不扣的“提案大王”,今年在参政议政上,一如既往的“生猛”。会还没开,他已准备好15份提案,数量上突破了过去7年年均10份的纪录。

  今日,他将携15份提案上京。他透露,其中有一份是专门给几年来在实施中弊端突现的廉租房支招。

  建议1

  关于经营方式

  坚决杜绝廉租房出售

  “廉租房建设,的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是目前,某些地区为解决资金问题,把廉租房进行出售,这实际上从根本上改变了廉租房的性质。”彭磷基认为,拿廉租房去卖,是利用了种种廉租房政策的优惠措施,性质上成为房地产开发,名义上是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可实际上真正需要廉租房的中低收入人群,并不会因此获益。因此他建议,一定要杜绝廉租房的出售。

  建议2

  关于资金来源

  民企特许经营廉租房

  那廉租房建设资金短缺的现状,该如何解决呢?

  彭磷基觉得,可效仿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做法,引入民营企业参与。如廉租房小区的冠名权、物业管理权等,政府可以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鼓励民营资本采取捐赠或微利的方式经营,同时给以其一定的政策性优惠。就廉租房目前的实际情况,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或鼓励参与廉租房建设的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给予优惠措施,也可以考虑发行房产信托投资基金等。

  建议3

  关于选址问题

  廉租房尽量建在郊区

  如今各大城市的廉租房,大部分建在城区,彭磷基提出了相反观点:在布局上,可以学习香港的成功经验,尽量安排在郊区。

  为啥要选址郊区呢?“一方面可以降低建设廉租房的土地成本,城市中心区域的土地使用收入又可以反哺廉租房建设资金,从而增加地方政府建设廉租房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廉租房小区的人气可以带旺周边地区的发展,也可以带动周边土地的升值,而周边土地的升值可使政府获得一定收益,从而带动更大的发展及市政投入;再一方面,可以降低低收入者的日常生活成本(因为郊区商品相对较便宜)。”彭磷基同时指出,政府在规划时,应尽量采取分散布局,防止廉租房过分集中,避免“贫民窟”的出现。而廉租房建设在郊区,也要事先规划并建设好交通、商业、教育等基础配套设施,满足他们的出行、日常生活、子女教育等需要。

  建议4

  关于申请人群

  外来工蚁族可申请

  彭磷基说,目前,我国廉租房适用对象,仅限拥有本地城市户籍而且住房困难的低收入人群。然而,现在拥有农村户籍和非本地户籍的打工流动群体,已经成为城市人口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住房困难的问题非常突出。

  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要逐步扩大廉租房适用人群;要将外来工、本地城市户籍异地大学毕业生,即时下所谓的“蚁族”等群体,纳入廉租房政策体系,实现该政策的社会公平性。

  建议5

  关于确保公平

  对住户进行严格年审

  近几年,有关富人租廉租房的新闻,不断见诸各媒体。如何确保已经建成的廉租房,能真正租给需要的低收入者手中呢?

  “建立合理的租赁和退租机制,应完善评定廉租房租赁人群的制度,建立动态的评估机制,确保廉租房的租赁人为城市中低收入者,不让廉租房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彭磷基说,政府应建立严格年审制度,将超出条件者取消资格,保障廉租房入住者确为城市中低收入者;而对于租赁人条件变化,已经不符合廉租房租赁条件的,应及时解除租赁关系;对拒不搬离廉租房的应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或大幅提升租金,直至搬离廉租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