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发生115次强烈余震 民众搭帐篷熬震后首夜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1日03:08

  2月27日,在智利瓦尔帕莱索省,地震灾区的人们睡在马路上以躲避余震。新华社/路透

  2月28日,距离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10公里处,人们在一家超市抢夺商品。新华社/法新

  智利本土及周边岛屿经受太平洋海域强烈地震之后,将近24小时内承受海啸和一系列余震。智利官方称,地震已造成超过400人遇难。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月27日赶往地震灾区慰问受灾民众。

  余震频发

  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已经引发约115次余震,震级从里氏4.9级到6.9级不等。其中一次余震6.9级,另一次6.1级。前者发生在距康塞普西翁西南大约210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为39公里。后者发生在中部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西南大约200公里处,震源深度35公里。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强震触发的海啸袭击智利本土11个沿海城镇,其中袭击塔尔卡瓦诺的海啸浪高将近2.5米。这些城镇尚未报告人员伤亡情况。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2月27日说,隶属智利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遭遇海啸。这一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距智利本土大约700公里。智利政府已派遣救援船只实施营救。

  身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的费尔南多·阿瓦里亚通过电话告诉媒体,“一连串海浪越来越大”,3人在海啸中死亡,4人失踪。

  约325公里,同样受损严重。部分地区供电和通信中断。一名位于圣地亚哥的法新社报道员说,地震发生时,建筑物“像果冻般摇晃”。

  康塞普西翁附近奇廉市一座监狱受损,发生越狱和骚乱事件。媒体报道,大约300名囚犯出逃,警方已抓获其中60人,200多人在逃。

  南部塔尔卡市中心几乎所有建筑夷为平地。当地医生克劳迪奥·马丁内斯介绍,塔尔卡市13家医院只有两家维持运行,“我们只收治有死亡危险的重病人”。

  囚犯出逃

  智利紧急情况办公室官员2月28日说,智利强烈地震已造成超过400人死亡。

  救援人员连夜加紧搜索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救援人员当天救出大约30名幸存者。

  康塞普西翁距强震震源大约115公里,是重灾区之一。电视画面显示,康塞普西翁城内部分建筑起火,一栋新建15层公寓大楼坍塌。康塞普西翁大学里一座生物化学实验室起火。

  首都圣地亚哥距震源大

  街头过夜

  智利震区众多民众熬过地震后的第一个夜晚。

  2月27日晚,灾民在街头空旷处搭起帐篷等临时住所过夜。一些居民受到惊吓,无法入睡,披着毛毯坐在街头熬过黑夜。

  智利政府初步估计,灾区大约50万栋居民房屋受损,200万人受到波及。

  内政部长埃德蒙多·佩雷斯说,由于灾情严重,灾

  智利至少4座铜矿和两家炼油厂2月27日因地震致使电力供应中断而暂停运营。

  智利国家铜公司当天说,这家世界最大铜生产商旗下的埃尔特尼恩特矿和安迪纳矿因停电而停产。

  矿业部长圣地亚哥·冈萨雷斯估计,这两处铜矿可能两天后重新开工。

  依据产量,埃尔特尼恩区交通、通信不畅,现有死亡人数可能不确切。

  巴切莱特2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地方官员正加紧评估“巨大的损失”。巴切莱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巴切莱特27日乘直升机前往康塞普西翁,走访受灾居民。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承认,重建任务“巨大”,“我们将需要大量资源”。

  特矿和安迪纳矿分别是这家企业第二大矿和第三大矿,去年产量合计61.4万吨。

  英美资源集团旗下洛斯布龙塞斯矿和埃尔索尔达多矿因相同原因暂停运营。这两座矿年产铜合计28万吨。

  智利铜产量和出口量世界第一。这4处铜矿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大约16%。

  铜矿停产

  交通不畅

  除部分地区公路交通中断,圣地亚哥机场暂时取消进出港航班,智利主要港口关闭。

  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大楼天花板部分坍塌,候机楼受损,一些门窗玻璃破碎,但跑道完好无损。圣地亚哥地铁停运,一座桥梁断裂,数百辆公交车无法通行。

  智利主要港口、距首都120公里的瓦尔帕莱索港暂时关闭。

  国营智利国家石油公司旗下两家炼油厂受损停产。这两家受损工厂每天炼油总计22万桶。

  不少司机担心闹“油荒”,在一些继续营业的加油站排起长队。部分地区手机和网络通信信号时断时续,尚未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宏彬刘一楠吴峥

  亲历

  圣地亚哥安全

  “在智利”QQ群的群主“小人物”(网名)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房间里睡觉,突然天旋地转将他晃醒了。“当时太可怕了,我衣服没穿就跑了出来”。他跑出来以后,发现街上人并不多,过了一会儿才有更多的人衣衫整齐地抱着宠物狗出来。“智利地震本来多,这些人都震习惯了,看不行了才出来的。”“小人物”推测说。

  据“小人物”了解,在圣地亚哥的华人比较安全,这里的房子也未受太大损害,“我住的是老房子,裂了个大缝,其他房子基本没事,28日上午只清扫出一些掉落的瓦砾,但很多店铺的玻璃都碎了”,许多店铺的货物有损失,自己的中餐馆也损失不小。

  他说现在圣地亚哥的情况比较稳定,未出现骚乱,一些区域的供电已恢复。只有少部分店开门,超市都关,可能今天会恢复正常。水和食物充足,有些人还出门购物,银行取款机前都排起长队。“出门也可以打到出租,也没涨价。”他戏谑地说。

  本报记者李铁铮

  链接

  专家比较智利海地地震

  据新华社电与1月12日海地地震相比,智利地震震级更高,但破坏程度可能较轻,死亡人数相对较少。一些地震专家2月28日分析,智利和海地建筑质量以及震源深浅、震中位置等方面差异,会影响地震灾害的烈度与广度。

  震源深度不同

  智利地震震中距首都圣地亚哥325公里,距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11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35公里。

  相比之下,海地地震震中距首都太子港1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13公里。

  海地政府估计,地震致死大约30万人,但实际死亡人数难以准确估计。智利死亡人数超过400人。

  之所以会出现智利地震震级更高,而破坏程度可能低于海地地震的现象,专家分析,是因为智利震中周围地区人口稀少,而海地震中靠近人口稠密区。

  美国地质勘探局介绍,海地地震发生时,包括太子港在内,8座城镇震感“剧烈”至“极端”。与之相比,智利城镇地区震感没有高过“强烈”。

  依照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标准,“极端”是震感最高级别,“剧烈”次之,“强烈”第三。

  建筑性能不同

  另一方面,智利经济比海地发达,加上历年地震频发,因而历来更多考虑建筑抗震性能。

  相比之下,海地是西半球经济最落后国家之一,且地震发生较少,建筑较少考虑抗震性能。

  据报道,智利大多新建建筑较注重抗震能力。按人口计算,智利地震学家比例最高。智利制定建筑规范和应急规划时会征求专家意见。

  强震撕裂海底400公里

  据新华社电地震学家认为,智利2月27日强震发生位置与1960年里氏9.5级地震相同,处于纳斯卡板块俯冲至南美洲板块西部边缘处的断裂带。强震致使断裂带岩层断裂。地球物理学家估计,“裂缝”长400公里。

  纳斯卡板块位于东太平洋赤道以南,与南美洲板块以每年将近9厘米的速度“聚合”。

  美国《纽约时报》27日援引地震学家的话报道,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相向运动,积聚应力,加上1960年9.5级地震对断裂带所施应力,以致触发这次智利强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保罗·卡鲁索说,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引爆500亿吨黄色炸药,断裂带岩层出现裂缝,长约400公里。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地球物理学研究员林建估计,就释放的能量而言,2月27日地震相当于今年1月12日海地地震的250倍至350倍。林建认为,从多个方面看,智利地震与印度尼西亚亚齐2004年12月底7.9级地震类似,为逆冲断层地震。

  与平移断层地震相比,逆冲断层地震更容易诱发海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质学家戴维·施瓦茨说,因为“它会推起大量海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