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重灾区康塞普西翁市没毁 监狱受损囚犯越狱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1日04:37

  重灾区康塞普西翁市没毁!

  300囚犯越狱 南部塔尔卡市中心被夷为平地

  东方早报记者 马毅达

  万幸!之前曾一度传出全城被毁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虽然受损严重,但城市仍在。不过,康塞普西翁附近奇廉市一座监狱受损,发生越狱和骚乱事件。媒体报道,大约300名囚犯出逃,警方已抓获其中60人,200多人在逃。

  政府官员说,死亡人数大约300人。随着搜救工作展开,伤亡数字可能继续攀升。智利紧急情况部门说,大约50万座民宅损毁严重,200万人受到波及。

  智利亚洲矿业公司和智利大勇铁矿公司在华首席代表赵兰健昨天告诉东方早报,康塞普西翁没有发生大规模楼房倒塌、建筑严重粉碎性崩溃等状况,“与海地地震非常不同”。据他介绍,智利的学校建筑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加上这里的学校目前仍在假期,学生3月1日才开学,所以估计不会有学生受到很大波及。“大概只有偏远的农村可能会有建筑倒塌。智利这次地震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样子。”赵兰健说。

  据他介绍,康塞普西翁是一个100多万人口的城市,是一个大型贸易港口,也是智利的第二大城市。智利中部和南部的木材、渔产品、水果、木浆、葡萄酒、矿物都是经由这个港口运输到世界各地。康塞普西翁有数量不少的华人,基本都是华侨。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住在康塞普西翁城市北部伊基克市的弟弟,“他告诉我,自己这一天觉得胸很闷,心很慌,感觉状态不是很好,没想到这是跟地震有关,”赵兰健说,“我就告诉他随后要预防海啸。”

  在康塞普西翁的媒体描述下,城内土砖建成的老房屋坍塌严重。一座15层居民楼坍塌。救援人员估计,一些居民可能遭掩埋。入夜后,黑暗占据这座大约100万居民的城市,只有灾民点燃的篝火和时而经过的警车的车灯照亮街道。在城内主要街道,随处可见损毁的汽车、倒伏的电线杆和玻璃碎片。康塞普西翁大学里一座生物化学实验室起火,救援人员连夜加紧寻找幸存者。在康塞普西翁市,救援人员2月27日救出大约30名幸存者。

  当地居民阿瓦苏亚家住8层。他描述,地震时,他感觉自己“一下子到了平地”。他的一名亲戚还在废墟下,幸运的是,“他一直冲我喊,他没事。”

  23岁的康塞普西翁居民毛里·阿兰西维亚告诉路透社记者,她的一名亲戚居住的土砖房坍塌。得知这名亲戚没有受伤后,她松了一口气,但悲惨场景让她感到震惊,“我非常担心,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南部塔尔卡市中心几乎所有建筑都被夷为平地,不少居民露宿街头,点燃篝火取暖。当地医生克劳迪奥·马丁内斯介绍,塔尔卡市13家医院只有两家维持运行,“我们只收治有死亡危险的重病人。”他说,医务人员希望把部分病人转往首都,但交通中断,无法成行。救援人员连夜加紧寻找幸存者。

  相比之下,首都圣地亚哥基本恢复平静,一度中断的供电、供水和电话通信陆续恢复。虽然超市和加油站前排起长队,但没有出现恐慌情绪。除部分地区公路交通中断,圣地亚哥机场暂时取消进出港航班,智利主要港口关闭。两座炼油厂停止运营,不少司机担心闹“油荒”,在一些继续营业的加油站排起长队。部分地区手机和网络通信信号时断时续,尚未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